团委
 首页  团委概况  基层风采  思想引领  实践育人  校园文化  创新创业  学生组织  办事指南  校园网络电视台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广东高校共青团改革自评报告
2021-10-15 16:41  



       根据团省委《转发团中央〈学校共青团改革评价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团委对共青团改革的有关情况进行自评。经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审核和批准,   现将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共青团改革自评情况公开如下。

       一、自评情况

     (一)政治教育机制

      1.在政治教育方面。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青年头脑,强化政治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我校团委于2021年4月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灯塔学习会,并邀请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张永刚教授现场讲授党课《初心》;校院两级积极推动《灯塔工程——广东青少年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动方案》,校院两级举办多场“灯塔交流会”,就党史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社会实践感悟等方面进行交流学习;持续推动“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参学率保持在70%左右,位于全省较高水平;常态化开展“四史”教育,营造良好的组织学习氛围,组织化学习参与率超过80%。

      2.在政治举荐方面。学校坚决落实“两个一般、两个主要”,在2020年发展的190名党员中,100%经团组织推优。2021年6月,学校印发《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推优入党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粤外艺职院团〔2021〕5号),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推优”工作。根据《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粤外艺职院党〔2018〕1号),校级层面每年举办“青马工程”培训班一期,学员不少于100人,培训周期为1年,并在培训过程中建立了相应的选拔举荐、档案管理、课程体系、评价考核等机制;2020年校级学员中学生团干部占比78.6%;各二级学院“青马工程”培训班与团学骨干培训班相结合,每期培训人数不少于本学院学生总数的10%,培训周期为1-2个月。

     3.在意识形态方面。我校团委按照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在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的要求,紧抓意识形态工作,严防意识形态风险。树立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建党100周年、五四运动、国庆等关键节点的意识形态安全防范工作,不定期排查学生社团、新媒体、讲座培训等风险点,坚守意识形态工作阵地。校团委及各二级学院团学组织新媒体全部落实新媒体内容审核发布的“三审三校”制度,规范各级各类学生活动组织活动的审批和管理。

     (二)实践教育机制

      1.在育人载体方面。学校注重进一步提高社会实践在学校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出台《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管理办法(试行)》(粤外艺职院团〔2017〕285 号)《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安全管理办法》(粤外艺职院团〔2019〕5号)。积极引导青年在校期间参加“三下乡”或“返家乡”社会实践。2015年以来,学校4次获得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各实践成果、团队、个人获得省级以上奖励近100项;联合中山大学出版社、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探索丛书3本。

      学校团委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校级层面成立校级青年志愿者协会,二级学院成立青志部,建立志愿服务清单,在全校营造志愿服务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的浓厚氛围;积极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将志愿服务与团员考核评优相结合,将每年至少参与20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作为青年入团和团员的评优评先的标准。2021年举办首届校园志愿服务项目设计大赛,推送3个获奖项目参加广东省“益苗计划”。

      2.在第二课堂成绩单方面。学校2013年10月印发《关于公布<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将第二课堂活动作为职业核心能力课程开发管理办法>的通知》(粤外艺学生处〔2013〕25号),将第二课堂活动作为职业核心能力课程开发管理,2014年出台《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培养与认证实施方案》,制作学生素质教育拓展学分手册,将素质教育拓展学分列入人才培养方案必修学分,规定学生在校期间需完成学生职业核心能力校本认证、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社会实践、专家讲座、专业竞赛、文化科技体育、志愿服务七项内容方可获得相应学分。近年,学校团委拟定《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第二课堂建设的实施意见》,已提交学校讨论。

       学生素质教育拓展成绩随学业成绩单一同装入档案,素质教育拓展完成情况与综合测评、评奖评优等息息相关,学生获得的校本认证证书也是求职过程中重要的佐证材料。

      3.在就业创业方面。积极落实青年就业促进计划,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念,与学校就业办联合开展展翅计划专场招聘会,扎实开展“千校万岗”大学生就业服务活动。近三年在团委公众号推送展翅计划就业类文章17篇,学校在易展翅平台注册率超过50%。

我校团委树立“以重大科技竞赛为抓手,以丰富和挖掘各类资源为保障,以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为基础,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目标”的发展模式,“挑战杯”系列竞赛、攀登计划等高科技创新活动已经成为同学们实现创业梦想,绽放青春风采的大舞台。自2015年以来,我校在挑战杯省级赛事中累计获奖72项,国赛中累计获奖3项。学校团委在2020年共青团工作年度工作评价中创新创业评价等级为好。

      (三)组织机制建设

      1.在共青团方面。构建党委领导下共青团主导的团学组织格局,优化组织机构,有效覆盖各类学生群体。校级团代会每5年召开一次,二级学院团代会每年召开一次,申报手续完备,会议流程规范。各团组织扎实推进团员教育管理,在校生“两制”完成率超过95%;团支部主引领作用突出,在校生主题团日活动开展率100%,能够规范开展“三会两制一课”,记录团支部手册,基层活力显著提升。

     2.学生会方面。学生会组织建设纳入学校党建工作计划,学校党委每年听取学生会工作报告,指导学生会工作。根据深化团学组织改革最新要求,学校先后印发《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学生会章程》(粤外艺职院团〔2020〕1号)《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学生代表大会制度》(粤外艺职院团〔2019〕1号),出台了《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学生会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粤外艺职院党〔2020〕113号)。我校学生会目前有执行主席5名,部门6个,工作人员57名,除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成员,均不设置其他任何职务。校院两级学生代表大会均每年召开1次,程序规范。学生会组织聚焦学生的学业就业等核心需求,已形成系统、稳定的服务项目,如文体艺术节、权益面对面、榜样分享会、迎新晚会、新年音乐会等等。坚持从严治会,制定《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学生干部管理办法(试行)》(粤外艺职院党〔2020〕43号),建立健全学生会工作人员监督约束机制,提高学生会的内部管理水平,师生对学生会和工作人员的满意度稳步提升。

      广东高校共青团工作简讯2020年第13期以《坚持党的领导具体化 建设定位清晰、精简高效、扎根同学的学生会》为题,报道了我校学生会改革的特色和亮点。2020年11月,团省委专项工作组到我校开展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评估验收工作,根据评估验收项目清单,验收工作组一致认定我校学生会通过改革验收评估。

     我校第十六任学生会主席覃棉东同学作为正式代表参加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学生会以459的高票数当选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届委员会团体委员单位,是广东省唯一当选的高职院校。

     3.在学生社团建设方面。由党委印发《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粤外艺职院党〔2020〕105号),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学生工作部牵头负责,团委、组织、保卫、人事、教务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学生社团工作机制,成立由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学生社团业务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学生社团建设管理评议委员会,负责对学生社团注册登记及年审进行评议审核。评议委员会负责人由学校党委分管学生工作的同志担任。学校团委成立社团部,由团委副书记负责管理。

      学校目前在册学生社团52个,每年进行学生社团年审和注册工作;社团活动完成三级审批后方可开展,活动过程由社团部督查。目前所有社团均配备指导老师,其中思政类、志愿公益类社团指导教师为中共党员。学校团委每年举办社团开放日、社团文化节、“一社一品”社团品牌活动立项激发社团活力,丰富校园文化。

     (四)保障支持机制

      1.在组织领导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学校工作要求,学校党委把共青团改革作为学校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持续研究、探讨和推动有关文件的制订和工作部署。学校党委于2017年6月印发《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粤外艺职院党〔2017〕56号),2020年10月印发《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关于深化共青团改革的若干措施》(粤外艺职院党〔2020〕109号),明确由负责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分管共青团工作,负责教学的副校长联系学生会工作。学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学校共青团工作,将团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一并部署、同步考核。      

     2.在队伍建设上。团委书记为学校中层正职,团委目前有专职团干部6名;二级学院团总支书记全部按学校科长岗管理,是党员的作为党总支委员候选人提名人选,教师专职团干部纳入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与管理。各学院团总支书记每年面向全校开展述职评议,考核结果和工作成果作为评聘职务和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学校按照工作成效每年评选学校优秀团干1名,推选广东省优秀团干1名;强化团干部上讲台制度,教师团干部每人每学年讲团课不少于4学时。

     3.在资源保障上。学校团委作为群团组织单独设置。学校每年按在校生人均不低于20元的标准划拨校团委常规工作经费,团建经费专项纳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中,保障高质量开展团学工作。各基层党组织在经费保障、人员配备、活动场所等方面给予团组织必要支持,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存在的不足

    (一)学校共青团队伍专业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需要进一步配齐配好专兼职团干队伍,培养、打造一支理想信念坚定、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专业化团队,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走深走实,帮助广大团员青年成长成才。

    (二)学校共青团建设的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在创新创业、共青团研究、育人平台建设等方面创新性不够,总结凝练水平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要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积极主动地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将团学工作主动融入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在“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中发挥作用,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

      二是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学生工作部的统筹下,进一步深化学校共青团和学生会改革,促进校-院-班三级联动机制,优化学生会组织管理体系,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我校团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团省委的指导下,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立德树人,聚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一步做好思想引领、创新创业、组织建设、社会实践等重点工作,制订入党推优相关制度,大力实施基层团组织活力提升工程,开展主题校园文化活动、团员培训等,切实增强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附件: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共青团改革自评表  


如发现上述自评情况存在弄虚作假,请向团省委反映。团省委监督邮箱tsw_jiwei@gd.gov.cn。


                                                                                                                       共青团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1年10月15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