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概况  基层风采  思想引领  实践育人  校园文化  创新创业  学生组织  办事指南  校园网络电视台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引领>>榜样广外艺>>正文
【榜样广外艺】团结互爱,共促发展——记优良学风标兵班2015级初等教育1班
2018-01-09 00:00  

岁月荏苒,白驹过隙。2015级初等教育专业1班在2017年获得学校的“优良学风标兵班”称号。这是一个积极向上,团结奋进,朝气蓬勃的集体,是一个能让同学们一起向前发展的优秀班级,在这个集体里共有50个成员,同学们相亲相爱,携手奋进,像齿轮一样,相互磨合,日趋完美和谐。班级逐渐成为一个班风良好、学风浓厚、凝聚力强、充满生机的大家庭,并且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以实际行动证明了班级的实力。

学风浓郁、成绩突出

从成为班级的成员的那一刻起,同学们便不断互相鼓励、互相支持、互相进步,在新的起跑线上共同努力实现新的梦想。于是,每天在不同的场所会看到同学们晨读的身影、埋头苦读的背影、勤加练习的身影。全体同学在校期间没有无故迟到、早退、缺课等现象,课堂中同学们认真听课,积极发言,积极主动地按时完成作业。班委会还组建了互助小组,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正是因为这些坚持不懈的努力,班级才有了今日的成绩。

在校两年时间,2015初等教育1班获奖颇多,曾获得“优良学风班”“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此外,还荣获“长跑标兵班”、“第六届歌词演绎活动(主题班会)”优秀奖等。特别在实训周期间,同学们通过优异的表现取得了傲人的成绩,比赛中同学们共获得书法比赛特等奖2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2名。在所有比赛项目中,特等奖获奖数量占该班参赛人员的32%,一等奖获奖为52%,二等奖获奖比例为69%,三等奖获奖比例则为52%,名列学院班级前茅。

和谐共进、活动创优

对一个班级来说,集体活动能推动提高班级凝聚力、向心力,同时可以提高同学们对班级的认同感、集体荣誉感。因此,班级开展了各色各样的团队活动。例如:“你说,我们听”心理主题班会、“静听无言,温慰于心”主题班会、参观“中山纪念堂”团日活动、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筑梦青春·公益同行”公益活动来弘扬雷锋精神。

图:同学们参观中山纪念堂

通过这些活动,加深了同学们的交流,增进了同学间的情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班级共有7个宿舍,在上一学年中获得“优秀宿舍”称号的宿舍比例为57%;获得“宜居宜学”称号的宿舍比例更是高达100%。

牢记使命、勇于实践

作为当代大学生,承载的是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为此班级团支部、党课学习小组积极开展了“如何做一名合格共青团员的活动”以及 “一学一做”讨论交流会等活动,及时关注班级同学思想动态,做好同学们的思想工作,并随时向老师汇报情况,引导同学们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正如老师所教导的“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要常念组织之恩,常修为政之德,牢记信念宗旨,不忘家国情怀,坚持职业操守;要常增报国之才,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善于总结;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增强‘红线’意识、制度意识、责任意识。”班级全体学生牢记使命,不仅在学科学习上取得优异的成绩,课余时间更是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大二一学年时间里,全班同学都参与了燕塘兴华街的义教活动,利用每天下午的一段时间辅导小学生课外完成作业,并和老师同学们建立了和谐融洽的友谊。此外,还有大部分同学前往棠东小学、石东小学、建设大马路小学等学校或机构参与实践,授课内容丰富多彩,分别有软笔、硬笔、羽毛球、折纸、朗诵等课程,努力把自己所学知识传授给学生们。经过大半年努力,同学们积累了更加丰富的教学经验,并逐渐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教学方法,获得了学生的肯定和好评。

图:同学们参加义教

团结创造奇迹,互助更显关爱。转眼间,同学们已是毕业班的学生,不变的是班级的50位同学的心仍然像入学之初一样紧紧地凝聚在一起。在未来的日子里,同学们将继续以高昂的斗志和勇敢的奋斗精神迎接每一次的风浪,团结一致,奋发向上,相互帮助,积极为班集体争得荣誉。

(基础教育学院:黄娉婷、郑诗绮/文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