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概况  基层风采  思想引领  实践育人  校园文化  创新创业  学生组织  办事指南  校园网络电视台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引领>>榜样广外艺>>正文
【榜样广外艺】做有教育情怀的企业家——“情义广外艺”优秀企业家李昊
2018-01-18 00:00  

一个企业家,对企业员工负责,那叫责任;一个企业家,对社会负责,那叫使命。做一个有使命感的人,就是要心怀天下,关心教育,承载未来。李昊,就是这样一位有使命感、有教育情怀的企业家。

校企合作探索育人新模式

广州思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立足于教育行业的人工智能科技公司,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行业的深入应用。而作为公司总经理的李昊,更是时刻关注中国信息技术教育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未来。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我校信息学院一直在探索培养人工智能人才的消息,于是他主动联系学院,与周向军院长和几位专业老师畅谈行业的现状与行业发展的未来,探讨学校人才培养的不足与校企合作可能带来的共赢结果。用李昊的话说,这次交流让他与信息学院找到了共鸣。从2015年开始,广州思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信息学院合作,开启校企合作新模式,李昊担任信息学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计划校外专业带头人。

这种合作育人具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立足行业发展的高起点进行课程规划与改革。李昊参加了信息学院2016和2017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对修订提出了针对性建议,提出将目前社会需求、企业人才和企业文化引进教学过程,培养出符合市场需要的高级技能型人才。第二,立足真实项目开展实习实训。李昊把本公司的真实项目结合学生的实习实训进行演练,还带学生到公司与公司员工一起工作,培养更适合市场需求的技能知识。第三,共赢模式助学生成长成才。这样的模式对于学校、企业和学生来说都是有利的,既为学校提供更多教育资源,帮助学生在企业就业,也解决公司对人才的需求,缩短培训时间。

图:李昊在指导学生实践

做个教书育人的企业家

在李昊与信息学院合作的这几年,他积极参与信息学院的教学工作。比如在2015-2016学年,他担任了计算机应用技术兼职教师,教授《云计算技术》课程,一个学期他承担了96节教学工作量。他将自己在物联网、智能硬件、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实战经验编成教材,带入教学中,把一个个真实的案例,一个个成功的商业项目引入课堂,赢得了学生的高度评价。在课堂上,谦逊的他不仅教给学生知识和技能,更是教给学生为人处事的态度。他立志做一个有教育情怀的人,不仅经营好自己的公司,还把自己的知识分享给一群青年学子,帮助他人成长。在信息学院当教师的几年,成为他成就感最大的几年。

有了李昊这样有教育情怀的企业家,信息学院学子的明天会更美好,信息学院的未来更值得期待。

(信息学院:赵泓呈/文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