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概况  基层风采  思想引领  实践育人  校园文化  创新创业  学生组织  办事指南  校园网络电视台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育人>>社会实践>>正文
艺术赋能乡村振兴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音乐舞蹈学院至善致青春实践队开展采风调研实践活动
2023-07-26 09:38  

走古寨,访农家,田间地头,感受美丽乡村的新变化、新魅力……为全方位展现莲华乡村旅游区的风貌,提高莲华特色文化的知名度和关注度,近日,2023年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音乐舞蹈学院至善致青春实践队奔赴革命老区汕头市澄海区莲华镇开展采风调研,为创作积累素材,用文艺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bf67a5315bf30ad9c6816658825a7eb

图:听生活在古寨的长者讲述四百年古寨的岁月故事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以“聚文艺力量 赋乡村振兴”为主线,围绕加快建设更高质量的创新莲华、共进莲华、美丽莲华、开放莲华、幸福莲华的火热实践在西浦村、下寨村、林楼村、雅道村、林畔村、隆城村等地进行实地参观体验,并和当地文艺爱好者一起对莲华镇民俗文化以及历史文化进行了调研摸底,队员们认真聆听、仔细观看、详细记录,数个美丽乡村掠影,数个动人的莲华故事,让队员们收集到了大量丰富的文艺创作素材。采风活动结束后,至善致青春实践队队员们将以音乐、舞蹈等形式进行创作,通过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聚焦新时代莲华风韵主题,充分表现和宣传莲华的自然之美、精神之美,为革命老区莲华镇注入艺术的精髓与灵魂。

e5887a835d9af619fb62a71b64c12a1

图:参观革命先烈纪念馆

至善致青春实践队队员江壁欣、邓恩波表示将认真思考、积极创作,力争做到作品创作与乡村振兴同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介莲华特色和乡村振兴成果,让更多的人了解莲华镇,唱响乡村文化、讲好乡村故事,助力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c99a4bf24cbf972260128f1c438af7c

图:到潮声十五音展示馆感悟语脉百年传承

看山望水唱乡情,古村迎客焕新机。至善致青春实践队将继续以“艺术+”的形式激发乡村活力,实现乡村资源的价值转化提升与融合重构,在文旅融合中注入文化附加值,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力,展现莲华镇新时代追求和精神文化气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高品质的精神文化需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