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概况  基层风采  思想引领  实践育人  校园文化  创新创业  学生组织  办事指南  校园网络电视台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2017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立项的通知
2017-05-23 11:04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各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饱满积极的精神风貌和优秀实践成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现决定开展2017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喜迎十九大  不忘初心跟党走  

二、总体思路

以“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和根本任务,引领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扣时代主题,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热点议题,坚持社会实践与理想信念、专业学习、志愿服务、就业创业的有机结合,组织学生深入农村、社区一线,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提升青年学子的社会责任感。

三、立项内容

1.理想信念

以迎接党的十九大、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95周年等为契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走访、宣传、座谈、访问等形式开展“我看十八大以来的新变化”等活动,引领青年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增进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做到“四个正确认识”,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2.青春扶贫

赴我校精准扶贫点阳山县七拱镇和平村开展实地调研、实际帮扶等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主动对接需求,围绕科技知识普及、村级发展规划、文化艺术合作、当地资源开发等项目,集中力量开展“青春扶贫”实践帮扶专项行动。

3.创新创业  

重点支持学生结合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开展专业学习交流、科创赛事、项目调研等实践活动。鼓励学生通过调查、座谈、访谈等方式,拜访有相关创业经验的校友、创新创业典型人物等,亲身感受和体验创新创业的过程。重点结合“挑战杯”等科技创新赛事开展实践成果调研、创新创业训练等活动。

4.文化传承
  组织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引导传统文化进企业,将传统文化与企业品牌、产品进行融合。寻访优良家风家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

5.其他专项实践活动   

按照往年惯例,2017年暑期,团中央还将实施一系列专项行动,校团委将根据上级团组织要求及时下发通知安排部署。

除上述选题外,校团委还鼓励在校同学自行选择活动课题与内容,合理设计活动形式与实施方案,自主开展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并参与本次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中的其他交流与评比活动。

四、工作流程

(一)组建团队

1.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由5人以上成员组成,鼓励跨校区、跨学院、跨专业组队,也可由学生组织、学生社团、班级、学生党支部、学生团支部或宿舍等为单位组队,跨学院组队团队以队长所在学院为准。建议各实践团队围绕1个主题开展活动。

2.请各学院严格审核团队名称。立项团队名称规范表述为“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团队名称”。举例: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薪火实践队。

3.各学院要提前制定出2017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实施方案及学院学生社会实践参考题目供本学院学生选择。各学院团总支要指导与帮助学生联系社会实践接收单位,为学生开具2017年暑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介绍信(样件见附件1),由学生自主与实践接收单位进行联络,取得实践接收单位的接收证明(样件见附件2),无接收单位的团队不予立项,特殊情况请电话说明。

(二)确定指导老师

1.各实践队指导老师可以为专业教师、党政管理干部、辅导员老师等。

2.指导老师必须为在校教师。

3.指导老师必须在实践整个过程给予充分指导,学校鼓励指导老师随团指导。随团指导教师在省级以上评优活动中优秀考虑。   

4.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的各类评比表彰中,指导老师的参与度将作为重要评分标准。

(三)申报立项

1.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校将采取校级和院级两级分别立项,将立项校级重点团队不超过30支,院级重点团队若干。

2.请申报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填写《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2017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报书》(见附件3)。

3.6月4日前,各学院团总支对申请立项的团队进行审查和指导,考察项目的背景、意义、实施方案、可行性及经费预算等,并审核实践地接收证明、团队责任书等材料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对于不合条件的应要求予以修改。

4.6月10日前,校团委组织评审,最终确定2017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立项项目。

五、材料报送

请各单位于6月4日前将有关材料电子版以学院为单位打包压缩(文件命名:xx学院暑期社会团队汇总),发至邮箱ytw@gtcfla.net,上交材料包括:

1.电子版《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2017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汇总表》(见附件4),须将学院所有实践队相关信息汇总在此表,并按团队优秀程度顺序排列,排名第1名的服务队将为学校重点考虑推荐申报省级重点立项的团队。

2.电子版《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2017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报书》(见附件3)以及详细活动实施方案。

3.纸质版实践地的接收证明、所有已签字的团队队员个人责任书等材料由各学院团总支存档。

附件1:2017年暑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介绍信

附件2:实践接收单位的接收证明

附件3: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2017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报书

附件4: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2017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汇总表

共青团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7年5月23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