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概况  基层风采  思想引领  实践育人  校园文化  创新创业  学生组织  办事指南  校园网络电视台 
 
当前位置: 首页>>团委概况
中国共青团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委员会简介

共青团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委员会是学院团员青年的群众性组织,作为学院党组织的助手和后备军,担负着团结和教育广大青年学生、执行党委的青年工作方针、指导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工作、组织丰富多彩的思想教育和科技文化活动、拓展团员青年的综合素质与能力的职能。目前有书记1名,副书记1名,专职干事4名和秘书处、组织部、宣传部等职能部门。

团组织发挥“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紧密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大学生素质拓展,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坚持“团结、务实”的工作作风,注重发挥“第二课堂”、“第三课堂(社会实践)”的育人功能,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教育活动、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指导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组织依据各自章程开展工作,积极代表广大团员青年的切身利益,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团员青年积极进取、奋发成才、努力成长为基础扎实、视野开阔、适应性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近年来,在团省委和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院团员青年的共同努力下,院团委获得了“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为学院的发展和大学生成长成才做出了积极贡献。

[工作职责]

一、根据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工作要求,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共青团工作规划,定期召开团委会议,传达上级指示,布置团的工作,做出团的决议等。

二、组织开展对全校团员的思想教育,带领和引导团员青年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加强形势教育工作,掌握和研究团员青年的基本情况和思想动态,定期向分管书记汇报工作。

三、抓好团的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按照《团章》的要求定期进行团的各级组织的换届工作,指导基层团组织开展团的活动,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做好团员的按期纳离和组织关系接转手续,整理保管团的工作档案,定期开展团员教育、民主评议活动,负责对违纪团员的教育和处分。

四、积极营建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活动,组织每年一度科技文化节、社团巡礼和暑期社会实践等大型活动,做好学生各类团体的组织工作,积极创造条件,满足青年学生的成才要求。

五、认真做好推优工作,配合组宣部、各系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做好推荐优秀团员入党工作。

六、代表、维护和关心青年的正当权益,负责向有关部门及时反映青年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并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加以改进。

七、搞好团的宣传工作。认真办好广播站、宣传栏,配合宣传部搞好对学生刊物的管理和对宣传园地的定期评比、检查工作。

八、负责组建院学生会并指导和帮助院学生会开展各项工作。负责学生干部的选拔、教育培养和考核。

九、负责院学生社团组织的管理、监督和指导工作。

十、做好团的对外接待和联络工作,加强同校外的交流和联系。

十一、积极开展素质拓展,配合科研、教务、学工等部门组织学生开展创业创新训练、职业生涯设计等工作。

十二、负责团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以及活动经费的使用和审核等工作,加强外联工作不断增加团的活动自筹经费的来源。

十三、完成党委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