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概况  基层风采  思想引领  实践育人  校园文化  创新创业  学生组织  办事指南  校园网络电视台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16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16-06-28 11:02  

粤外艺职院团〔2016〕29号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全校师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树立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引导学生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学生处、校团委决定组织开展2016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建功十三五  携手共筑中国梦

二、活动时间

2016年6月——2016年12月

三、活动内容

1.“红色之旅”——爱国主义教育寻访
赴红色革命老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地开展调研、学习,访谈老红军、老战士、老党员,引导青年学生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支持老红军口述史整理、红歌收集整理、红色景点写生创作等项目以及围绕中国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展普及宣讲活动。重点选题:

·“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

·庆祝建党95周年主题红色参访活动;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重走长征路活动;
·延安、井冈山等革命根据地主题实践活动;
·“翻阅红色记忆,寻访老红军”主题活动。
   2.“教育之本”——基层教育扶贫行动
赴教育落后地区,开展支教助学、送戏下乡、科普教育、爱心捐助等教育精准扶贫活动,推动教育公平,提高学生专业核心能力和职业核心能力。重点选题:

·贫困地区教育现状调研及教育扶贫活动;
·贫困地区送戏下乡活动;
·助学贷款政策宣讲活动。
   3.“文化之源”——传统文化传承行动
返乡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调研、保护活动。或以传统文化为主题,开展各类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弘扬活动。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认同感和自豪感。重点选题:

·寻访传统老艺人;

·寻访优良家风家训;

·创作舞台艺术、书法美术等形式传统文化作品;
·家乡优秀传统文化调研与采风;

·当地旅游文化调研与采风。

4.“创新之翼”——青年就业创业体验
前往实践地,结合自身专业开展实习见习、就业创业、企业走访、拜访咨询创业校友和投资人等活动,提升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增强对专业的认识,进一步提升创业项目的可行性。重点选题:

·第15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调研;

·学校历史文创产品的设计与开发;

·大学生创业创新主题调研;

·校友创业故事寻访;
·就业见习岗位实践;

·农村互联网+创业模式调研。

5.“感恩之行”——家庭角色体验

回到家乡感恩父母,利用暑假从事不少于15天的家务劳动,引导学生承担家庭责任,增强感恩意识。重点选题:

·每天做一次饭,打扫一次卫生,外加一项其他家务劳动;

·主题线上活动“我与父母合个影”;

·视频记录父母生活点滴。

6.其他专项实践活动

按照团中央、团省委统一部署,我校今年继续开展“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红色基因代代传·长征精神永放光”2016年暑期大学生遵义实践活动等专线实践活动、“印象长白山·筑梦十三五”2016年大学生暑期实践专项以及广东省大学生助力精准脱贫“三下乡”专项行动。

四、工作流程

学校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全年工作于5月正式启动,12月总结结束。其中5—6月开展课堂教学、团队申报审批、安全保障等前期工作,7—8月学生外出实践,9月班级实践分享、学院内评优以及团省委、团中央评优工作,10月—11月全校范围内进行评奖交流、成果转化等工作,12月初完成工作的总结表彰。

(一)实践活动启动宣传

校团委于5月初组织召开今年社会实践工作部署会议。各二级学院团总支根据学校要求,结合学院专业设置及实际情况,依托宣讲、交流会等形式,开展本学院的社会实践动员宣传工作。学校于6月中下旬举行出征仪式。

(二)实践项目立项申报

开展校级重点项目申报与立项(申报团队需准备详尽的活动实施方案、资源支持、宣传方案、应急预案等)。学生自愿选择个人实践和团队实践两种形式之一进行申报,学校重点支持团队实践。团队实践要求人数为5-15人,必须有不少于1名指导教师,鼓励指导老师随团指导。校团委将确定3个特别资助项目(每个资助20000元),校级重点立项团队10个(每个资助2000元),一般团队40个(每个资助1000元、800、500、300元),鼓励各学院建立院级重点团队和一般团队,并对立项团队进行资助。

(三)专项教学培训

校团委在社会实践立项团队中开展出行安全及社交礼仪、微电影拍摄技巧、图片摄影及处理、社会研究方法、社会实践总结与成果转化等培训课程,并邀请校内外专家、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和个人举行辅导教学。

(四)实践宣传与安全保障

学生外出实践过程中,各团队要积极运用多种宣传渠道和新媒体,扩大社会实践的影响辐射范围。

1.各实践团队关注校团委微信平台“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团委”,通过“随手拍”和“微感悟”的形式反映、记录和宣传实践过程,及时将实践内容发至校学生会邮箱 xsh@gtcfla.net

2.各实践团队要使用DV、相机拍摄表现实践主题、思想、过程和内容的短片,并加工形成具有思想深度、教育意义和传播价值的“微记录”视频作品。

校团委将安排暑期值班,及时解答学生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通报发布各团队实践情况。各学院团总支要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原则,严格落实执行《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学生社会实践安全管理办法》,配合校团委做好安全教育、安全信息报送、微信每日平安反馈等工作。

<

(五)实践评优表彰

1.材料报送:开学三周内,各学院收集好学生社会实践相关材料,包括以下四类:①《社会实践登记表》及社会实践总结报告;②社会实践调研报告;③新闻媒体报道;④“微记录”视频短片; = 5 \* GB3 ⑤社会实践图片; = 6 \* GB3 ⑥个人“实践故事”、“实践感悟”。

2.评优表彰:开学两周内,各学院团总支组织监督班级团支部在开展“实践归来话收获”主题团日活动,活动中学生交流实践经验、分享实践成果、推选社会实践先进个人。10-11月,校团委及各学院团总支根据相关制度开展各类社会实践先进的评优活动。12月,学校社会实践总结表彰。

(六)实践成果转化

校团委在10-12月开展社会实践成果后期转化,以培育出一批具有示范意义及影响的成果,实践成果将择优推荐参加第15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我的中国梦——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以及其他各类比赛。转化的主要载体有以下几类:

1.优秀调研报告评选。学生结合社会实践、思政课开展相关调研,撰写调研报告。校团委召集校内专家进行评审,评选出一批选题新颖,调查研究方法科学,具有学术或应用价值的优秀调研报告。

2.优秀微电影评选展播。将大学生拍摄的微记录进一步加工转化,形成主题鲜明、视角独特、青春励志、艺术性强的微电影作品,彰显当代大学生的思考感悟、成长体会和青春风采。校团委将择优推荐参加校内外各类微记录或微电影大赛。

3.优秀实践故事与服务事迹。将学生于基层社会实践过程中形成的“实践故事”、“实践感悟”整理汇编,将学生自发为基层发展作贡献的突出事迹进行挖掘整理。

4.优秀摄影作品评选展览。组织评选出内涵深刻、视觉效果鲜明、时代性强的社会实践摄影图片作品并集中展览。摄影作品可以是反映实践过程和内容的特写照片,也可以是一组反映实践对象生活的图片故事。通过照片的视觉冲击和背后的信息,展现出广外艺学子“镜头下的三下乡”。

5.优秀团队主题沙龙。参评优秀团队的队伍通过召开社会实践主题沙龙、专题报告、主题展览等多种形式的,向全校学生分享社会实践经历。

6.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基地作为优势载体在社会实践育人环节中的作用。对能够形成典型性、示范性实践成果的单位或组织,与之合作并建立社会实践基地。

五、具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学院要对本年度社会实践工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根据本通知要求制定系社会实践工作方案,及时推进各阶段工作,做好相关实践信息的传达。

(二)有效引导、讲求实效

各学院要结合系专业特色、就业创业引导学生设计社会实践项目。做好社会实践指导老师选拔培训,鼓励教师随团指导。协助建立长期社会实践基地。

(三)落实保障、全程监督

各学院要在假期设置安全联络人,负责向校团委“每日报平安”。对实践团队开展的外联活动、自制宣传物品严格把关并审批备案。监督学生外出实践过程,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并上报。

(四)提升成果、做好总结

要有意识地总结提升实践中出现的优秀成果,并进行包装和转化,尤其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提升优秀实践成果教育附加值。实践后期,做好材料收集、团队答辩、评优交流、成果转化等工作,做好社会实践工作经验的总结。

共青团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6年6月23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