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概况  基层风采  思想引领  实践育人  校园文化  创新创业  学生组织  办事指南  校园网络电视台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年度述职报告、三级联动落实情况、满意度调查结果的公示
2022-03-08 14:1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和党中央致辞精神,进一步推进学联学生会深化改革,围绕“全心全意为全体研究生服务”根本宗旨、践行“明德、勤思、敬业、乐群”会训精神,深入推进“服务全面化、工作高效化、活动精品化”。按照《关于推选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团体和第十二届委员会候选团体的预通知》的通知精神和有关要求,现将2021年学生会工作报告、三级联动落实情况、满意度调查结果进行公示。

一、2021年学生会工作报告

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学联和校团委的指导和帮助下,在全校各部门、各单位的鼎力支持下,在全校同学的共同努力下,秉持“学贯中西、德艺双馨”的校训,以加强对同学的政治引领为根本,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以实际行动为青年办实事”。

1.坚定信念,构筑思想引领新高地

今年5月,学生会选聘一批表现优秀的学生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打造入脑入心的“移动红色课堂”。营造出了浓厚的“比学赶超”学习氛围。

依托青马工程”培训班,第六期“青马工程”学员经过一年的培养,党员人数由开班时2名发展到现在的40名,发展名额首次大幅度增长,强化典型示范、榜样引领作用。

2.青春领航,打造清朗网络空间

学生会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致力于开创媒体融合发展的新局面。多渠道加强网上思想政治引领,创新推出优质网络文化创意供给。打造广外艺团团宣传品牌,实施“薪仔”系列宣传思想产品化战略,如拍摄《少年》《强国有我》等视频作品,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特别开设100周年特别栏目《跟着薪仔学党史》,以朋辈教育筑牢信仰根基;

3.提升活力,营造校园文化新风尚

学生会积极承担组织责任,打造新型品牌活动,开展涵盖文体艺术、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多方面特色活动,引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进一步引领“学”在外艺。学生会致力营造“勤学、高雅、自律、进取”的学风,举办多期优秀学生分享交流会,进一步强化同学们在升学方面认识与体验;创新活动形式,积极发动广大学生投身各类专业技能竞赛。

进一步引领“创”在外艺。学生会致力于推动学生学术科技活动的经常性与普及性。2021年3月,学校共有6个项目获得攀登计划立项;20217月,我校在第十“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荣获多个奖项

进一步引领“美”在外艺。学生会充分依托校园文化工作品牌,组织了迎新晚会、五四表彰等多场精品文艺晚会。举办第十八届校园文体艺术节,参与人数超过3000人次。第六届“一社一品”立项13个品牌活动。积极参与第十五届广东大学生文体艺术季、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第十四届百歌颂中华活动。

进一步引领“行”在外艺。学思悟践,知行合一。今年暑假期间,广外艺学子共计组建实践团队52支,参与人数超过2000人,进一步促进了社会实践与党史学习教育、“大思政”结合起来。2020年12月,学校团委联合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作品化”指导》一书;《灯塔领航,薪火相传——薪火实践队红色文化传承》项目入选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精品项目。

4.不忘初心,关心同学成长成才

维护学生权益。开设“权益有话说”,扎实推进“我为同学办实事”,开展毕业生送行、迎新活动、爱心捐衣、义务维修、师生座谈会、“走进食堂”等活动100余次。

参加志愿服务。学生会和青年志愿者协会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据统计,在我校4次大规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常态规模志愿活动中,有约3580名同学坚守在服务一线,彰显了广外艺学子的责任和担当。

我校学生志愿服务工作也得到了突破性和创新性的发展举办首届志愿服务项目设计大赛,充分展现了广外艺青年在志愿服务中的创新与实践。

承担社会责任。广外艺青年积极主动参与志愿服务走进基层2021年9月,我校共有三位同学加入到广东山区计划,奔赴贫困地区进行服务。在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带领下,我校一批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有序开展。

5.刀刃向内,持续深化组织改革

2020年10月,学校党委印发《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学生会深化改革实施方案》;11月,我校学生会通过了广东省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评估验收工作。

三级联动,从严治会。切实建立“学校、学院、班级”三级联动的工作体系。二级学院学生会应当充分发挥贴近广大同学的优势,在校级学生会指导下承办面向全校学生的具体工作项目。每月一次“主席团联席会”,实现校院、院院学生会之间交流的常态化。

严格遴选,注重培养。明确学生骨干遴选条件,学生会工作人员是学有余力、学业优良的学生。实行学生骨干培训常态化,增强和落实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

述职评议,追求卓越。规范述职评议制度,加强考评。每学期召开述职大会,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将评议结果运用到推优评优等结果上。

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学生会为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改革合力,在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下,在学校团委的指导下,举办了各种规模、各个层次的学生会深化改革会议和培训班20余次。

二、三级联动落实情况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学生会切实建立“学校、学院、班级”三级联动的工作体系。一方面加强指导联动,校学生会组织对学院学生会、学院学生会对班委会有指导职责,重点从制度设计、资源整合、活动开展等方面加强指导、联系和帮助,经常性开展校院主席联席会和各部门联席会,推动工作开展。另一方面打通流动渠道,每年从优秀班级团支书、班长中吸纳一定比例的骨干人才,担任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各工作部门负责人。探索推行班团组织骨干参与院级学生会工作、院级学生骨干参与校级学生会工作试点工作,形成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良好联动工作格局。

二级学院学生会充分发挥贴近广大同学的优势,在校级学生会指导下承办面向全校学生的具体工作项目,广泛动员广大同学来做学生会的工作,善于在班级工作和社团活动的基础上开展符合校院特点、适合同学要求的活动,实现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提倡全校性活动进行项目化,由各二级学院轮流承办,在学校第十八届校园文体艺术节的八个项目中,有六个项目由二级学院学生会承办。实行每月一次“主席团联席会”制度,听取各学院学生会的工作情况和反馈,及时传达相关工作安排,实现校院、院院学生会之间交流的常态化。

三、满意度调查结果

为加强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学生会组织建设,改进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工作作风,提升学生骨干的服务意识,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学生会面向校、院、班各级学生骨干与普通学生代表对学生会2021年的工作开展、组织改革与服务情况进行了满意度调查。调查范围覆盖了学校所有学院,问卷调查链接如下 https://www.wjx.cn/vm/P1EQcUF.aspx。

共有1567人次参与此次问卷调查,综合满意度达95.33%%,各项测评满意度调查结果百分比如下所示:

内容

满意度百分比(保留后两位小数)

组织同学开展学习,文体等多种活动,促进同学全面发展的工作

93.13%

协助学校解决同学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方面工作

94.01%

通过学校各种渠道反映同学的建议、意见和要求,参与涉及学生的学校事务的民主管理,维护同学的正当权益方面的工作

95.99%

工作整体情况

95.03%

工作人员在理想信念方面的整体表现

94.75

工作人员在道德品行方面的整体表现

95.8%

工作人员在学习成绩方面的整体表现

96.12%

工作人员在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方面的整体情况表现

95.79%

工作人员在工作能力方面的整体表现

95.73%

工作人员在服务态度方面的整体表现

95.86%

工作人员整体表现

95.79%

目前学生会的改革情况,包括聚焦主责主业、工作机构、成员人数和职务设置、工作人员作风等情况

95.66%

--三级联动机制上的工作成效

95.61%


公示期间,个人和单位均可通过来信、来电、来访等形式,向公示受理单位反映公示对象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情况和问题。以个人名义反映的提倡留真实姓名;以单位名义反映的应加盖单位印章。

反映公示对象的情况和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得借机诽谤和诬告。

公示时间:2022年3月8日-3月10日

受理单位: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学生会

联系人:张老师 38458190

地址:五山行政楼312办公室

工作邮箱:zhangyue@gtcfla.edu.cn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学生会

                       2022年3月8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