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概况  基层风采  思想引领  实践育人  校园文化  创新创业  学生组织  办事指南  校园网络电视台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23-2024年度“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工)委”“五四红旗团(总)支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的通知
2024-02-04 16:02  

各二级学院(部)团委:

  团省委决定集中表彰2023年度“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工)委”“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总)支部 ”“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根据相关文件要求,现就我校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项目及依据

全省团内表彰工作须严格按照《广东省团内评选表彰实施办法(修订)》明确的范围条件、基本程序等规定组织实施,各级应从激励广大团组织和团员团干部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广东实践挺膺担当的角度,从严把好审核关、推荐关,确保优中选优、确保表彰质量,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二、申报名额及结构要求

1.团省委根据各地各单位在广东“智慧团建”系统上的基本团情数据,按照等额方式分配候选申报名额。表彰项目设置综合名额和专项名额,今年将突出“百千万工程”和“绿美广东”建设两个领域专项名额。各地各单位应严格按照申报名额分配表(另发)设置的名额类型挖掘推报优秀典型。

2.可推荐符合条件且特别优秀的驻镇帮镇扶村团干部参加“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干部”评选,推荐对象应连续驻镇(村)工作1年以上;可推荐符合条件的常态化从事共青团工作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青年志愿者、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青年之家”管理员参与评选“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推荐的候选人(集体)的数量、结构应与团员、团干部、基层团组织在各领域的分布情况相匹配。在“广东省优秀团干部”推荐人选中,团(总)支部书记占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30%, 团的领导机关干部占的比例不超过15%。

3.严格控制各行业领域比例结构,按照分配名额进行申报,推荐对象不应集中于同一组织不同地方分支机构;今年要重点推荐积极投身于“百千万工程”、“绿美广东”建设中表现突出的优秀个人(集体); 要加大对乡镇街道、“两新”组织中先进团组织、优秀团员和团干部的推荐力度;应注意推荐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生产一线的优秀代表,尤其是“五四红旗团支部”要重点从工程项目、车间、班组团支部中推荐;要关注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网络作家等新兴青年群体中的先进典型,在推荐上要予以考虑。在开展本级评选表彰过程中,对于本地的非属地管理团组织,要做到工作覆盖,纳入本级评选表彰范围,形成阶梯式荣誉激励机制;要充分考虑行业类型和结构,严格控制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传统领域表彰对象的比例,注重在不同的行业类型中选树典型。

三、推荐方式及报送材料

(一)线上推荐。严格做好线下资格审查推荐公式流程,依托广东“智慧团建”系统上的“两红两优”模块,进行线上推荐填报,具体操作指引见附件2。

(二)报送材料。省级评选表彰需报送材料主要包括:表彰对象建议名单及申报表、主要事迹材料、公示无异议、所获荣誉、团员年度志愿服务时长等证明材料,团干部述职评议考核综合评价等次(或年度工作考核结果)、 团组织换届证明材料等。请各学院(部)认真查看申报条件和材料提交要求,每个学院(部)每个类别申报不超过1个,于2月20日前将相关材料电子版材料报送至邮箱fengcs@gtcfla.edu.cn。逾期不报,视为自动放弃。

四、工作要求

(一)严格选拔标准。各二级学院(部)要严格对照申报条件,首要突出政治标准,抓好有关人选的遴选把关工作。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进行选拔推线,突出彰显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做足做优组织领导、现场考察、结果公示等各个流程,注重统筹协调,确保选拔推荐各个环节程序正规,保证选拔推荐过程的公正性和透明度。

(二)规范推荐程序。各二级学院(部)要依据《广东省团内评选表彰实施办法(修订)》,规范开展推荐、考察、初审工作,加强跟踪管理,逐级研究提出推荐对象。严肃推报和评审程序,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严禁弄虚作假、徇私舞弊,严禁不正当干预,严禁私自泄露推荐、考察、审核、讨论决定等有关情况。加强对推荐对象的质量把关,避免在推荐工作中出现逾期报送、专项名额不重视、申报对象缺乏代表性等情况。如推报人选(集体)不符合评选条件或申报材料不完整,一律不予补报。

(三)及时总结宣传。各单位在完成本级表彰后, 须于奖励文件颁布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将本级表彰信息和对应集体、个人荣誉在广东“智慧团建”系统内完成录入。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集中对省“两红两优”典型进行宣传,发动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广泛传播,展现新时代新征程昂扬向上的青春风貌,带动广大青年见贤思齐、追求先进。

附件:1.关于做好2023—2024年度广东省“两红两优”推荐申报工作的注意事项

2.“智慧团建”系统“两红两优”推荐模块

3.申报表汇总

4.2023-2024年度广东省两红两优申报汇总表

5.团粤发〔2023〕14号 关于印发《广东省团内评选表彰实施办法(修订)》的通知

共青团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4年2月4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