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概况  基层风采  思想引领  实践育人  校园文化  创新创业  学生组织  办事指南  校园网络电视台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引领>>青马工程>>正文
记基础教育学院第一期“青马工程”培训班
2016-01-12 00:00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是团中央开展引导青年工作的重要载体,大学生领袖培养工作是这一工程的全团性示范项目。为贯彻团中央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下简称“青马工程”)的部署,进一步加强基础教育学院团学队伍建设,提高团学骨干思想政治素养和职业核心能力,增进团学队伍间的交流与合作,造就一批信仰坚定、心系青年、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的团学骨干队伍。基础教育学院团总支于2015年12月15日起开展了第一期“青马工程”培训班,本次培训班历时一个月,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对基础教育学院团员青年骨干开展信仰对话、素质拓展、青年论坛、参观学习、体育锻炼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活动。

据悉,在第一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开始之际,为加强团员青年干部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提升他们的团队协作精神,在基础教育学院团总支青年培训部部长陈丽博同学的带领下,开展了 “亲近你我他”的素质拓展,采取团队合作游戏操练的方式,大家做中学,学中做。

图:基础教育学院团总支青年培训部部长带领青年团员做素质拓展

随后,在基础教育学院团总支办公室主任陈少娜同学的主持下,开展以“学生干部的实用语言艺术”为题的论坛。陈同学提出:学生干部语言艺术到底是什么?她告诉我们,首先要做到准确完整,继而要求效果要做到形象生动,停顿或是强弱对比要拿捏得当。最后,到场的团员青年就“学生干部之间该如何有效沟通”做出探讨,大家提出说话是一门深奥的学问和值得研究的课题,青年团员干部提高说话艺术,不仅是作为加强自身修养的方式,更是一种必备的领导素质。

图: “学生干部的实用语言艺术”专题论坛

在本期的“青马工程”培训班中,不仅开展了 “世说青语”青年论坛,给团员青年提高思维碰撞、发表言论的平台,还邀请了多名政治辅导员为团员干部们分专题授课。

其中,吴楚燕老师以“情绪智商与礼仪文化”为主题,从情绪智商到日常礼仪文化的培训,她强调礼仪传递的精髓是优雅、自信、尊重。礼仪不止是教大家乘坐电梯“左行右立”,也不只是教站有站相,坐有坐相。真正的礼仪不止有“仪”,还有“礼”。这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鲁昭公将仪式做的再华丽和完整,终究也不能让人折服,因为那是“仪”。她指出希望礼仪对团员青年心性的培养,能够让团员青年品格清澈道德高尚。

高燕老师以“学生干部培训之团体训练”为主题,就团队要件、团队合作的原则、团队负责人的素养等问题深入浅出地对学生干部进行了培训。高燕老师寄语学生干部们先让自己变得坚强,你才能帮助到别人;先让自己变得快乐,你才能感染到别人;先让自己变得优秀,你才能影响到别人。

武倩老师以“如何提高学生干部的写作能力”为主题,从如何拟定新闻标题到构建新闻稿框架,再到如何形成一篇图文并茂的稿件,做了详细而全面的讲解。武倩老师希望学生干部们能够在平时多读书多关注校园新闻,及时报道我院平日开展的学生活动,把我院学生工作工作宣传到位,将宣传工作落到实处。

吴伟君老师以“学生活动策划之方案攥写“为题,她从攥写方案的目的、方案设计的内容、攥写方案的注意事项以及活动总结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讲授。最后,她要求每一位学生干部要发挥模范作用,首先应该落实在工作实践中、落实在日常生活中,以身示范,下自成蹊。

图:武倩、高燕、吴楚燕老师分别为团员干部们做专题培训

基础教育学院第一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已圆满结束,本期培训班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有效的提高我院学生骨干、团干部、青年知识分子等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使他们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热爱马克思主义人士”。 衷心希望本期培训班的学员要做马克思主义坚定的信仰者、时代精神的引领者和广大学生贴心的服务者,要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

基础教育学院 陈家韵、吴楚燕/文 院宣传部/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