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概况  基层风采  思想引领  实践育人  校园文化  创新创业  学生组织  办事指南  校园网络电视台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引领>>青马工程>>正文
【第一期】我校组织青马班学员开展职业核心能力拓展训练
2015-12-22 00:00  

青春凌云志,争做爱马士。为提升“爱马士”们(即“热爱马克思主义人士”)的职业核心能力,增进全校团学骨干交流与合作,凝聚一批知行合一的团学骨干力量,12月12日、13日,我校第一期青马班近130名团学骨干前往广州市穗华心素质教育基地参加为期两天的大学生领袖拓展训练营,学生处副处长、校团委书记廖金宝一同参加了此次拓展训练。

图:合影

正式开班前,教官鼓动各位爱马士们给自己最热烈的“爱的鼓励”,树立他们对此次拓展训练的信心。为了营造团队氛围,建立相互信任的基础,在教官的指导下,全体成员分成七队。这七队分别拥有自己的队名、队歌、队旗和口号,目的是建立每个队员的归属感,在短短十分钟内,大家由不认识到认识并形成一种融洽的氛围。

图:破冰

团队间的第一次合作从“信任背摔”这场游戏开始。队员之间搭建一座“信任之桥”,其中一个队员从一定高度背朝队员,倒下去,唯有带有对团队满满的信任感的人才能成功过关。这场活动其实是一次对团队信任感的建立和实践。而紧接而来的是“珠行万里”,通过队员之间不断地换位接管,将乒乓球运送到指定终点。这是对队员之间包容性和关爱性的体验。通过这两个活动,同学们初步了解到,团队成功是个人成功的基础。

一个优秀的团学干部不仅要当其他同学们学习与行为上的榜样更要成为生活里的勇者。为了帮助克服同学们心理恐惧,突破自我,同时磨砺他们临危不惧的心态,锤炼他们坚忍不拔的意志,教官组织同学们积极参加高空木板桥,高空断桥,高空泸定桥以及攀岩等充满挑战性的项目。同学们鼓足了勇气主动挑战那些曾经以为不可能的项目,并且咬紧牙关走完了全程,得到场下热烈的喝彩和欢呼。

图:最刺激“挑战高空”

英雄也是有血有肉的,当走一段像极人生崎岖不平的心灵之路时,才最终明白曾经的那些过错是今天的鞭策,曾经的关爱与支持是今天的感恩与尊重。在教官的指引下,同学们互相扶持着走完一段“风雨人生路”,体验到朋友在自己迷茫时的指点和帮助,懂得了感恩老师、父母和身边的每一个人,明确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而这些,将化为一份不移的信念,坚定未来的每一步。

众人拾柴火焰高。为了考验团队的默契和配合能力,一次精密规划的“定向越野”和一次博采众长的野炊让我们再次看到团队坚不可摧的力量。

同样的一块砖,可以锯融消损,也可以百炼成钢;同样的一支队伍,可以碌碌无为,也可以成就大业。一堵激发士气的4.8米高的毕业墙(亦为“生死之墙”),是一个对高危时刻同学们生存技能的考验,也是同学们搭建人梯翻过去的团队合作。翻过这堵墙,同学们时刻明确着个人目标与团队目标的协调——有尊重差异,合理分工的队长,有为团队自觉奉献的男勇士们,也有不断凝聚着团队力量的女将们,更有之是不抛弃不放弃的团队大融合。

图:最挑战最圆满最有爱“毕业墙

“这是一次团队合作精神,强大凝聚力,沟通能力等的训练,也是一场难得的心的旅程。”爱马士们纷纷表示,通过这两天一夜的拓展训练他们意识到,只要熔炼团队同时提升自我,很多事情都有坚持下去的理由。这是一个发动全身力量的开始,同学们表示,将笃定这份从拓展训练营磨砺出来的心志,继续勇敢地向前迈进,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

(校团委青马班:陈培燕/文,林浩欣/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