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概况  基层风采  思想引领  实践育人  校园文化  创新创业  学生组织  办事指南  校园网络电视台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引领>>榜样广外艺>>正文
【2015榜样广外艺】矢志不渝,勤奋相伴——记应用外语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芝琳
2016-01-08 08:54  

 

提起陈芝琳同学,应用外语学院的同学都不会陌生,她的勤奋众所周知、她的成绩有目共睹。她是2013级商务英语七班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2014年综合测评总分荣居我院榜首,连续两年获得学校优秀奖学金一等奖,并于2015年成功获得国家奖学金;她是“义家人”支教队创始人,连续多次获得优秀团干、“三下乡”优秀个人、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学习就要学得专心,工作就要做得踏实,生活就要活得开心”,她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她始终带着自信的笑容活跃在广外艺这个舞台上,在易逝的韶光中她练就了温婉的性情、优雅的谈吐和独立的思想。

静若处子,她是老师同学眼中的好学生

来到广外艺,她几乎每天都穿梭在课室和图书馆之间。在她眼里,图书馆是知识的海洋,遨游其中感受知识的魅力,会让她变得更沉静。在老师和同学眼中,她是一个安静的“好学生”。她热爱自己的专业,并以自己是商务英语七班的一员而感到骄傲。她努力夯实专业基础,除了学业成绩在班里稳居第一,还凭借出色的英语技能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D类三等奖及B类二等奖、第六届广东省翻译大赛校内口译选拔赛三等奖以及配音比赛三等奖和团队最佳默契奖。她顺利考取了英语四六级、BEC中级及计算机一级证书,并创下广交会期间六次成功入馆做翻译的记录。用她自己的话说,“学习要耐得住寂寞”。

动如脱兔,她是团学舞台上的领舞者

一个学霸并没有因为对学习的专注而变成“书呆子”,繁忙的学习之余,她踊跃参加团学组织,并成功竞选上团总支实践部部长。大一那年夏天,她成功拉起一支二十余人的支教队,从成立到培训,从联系支教地点到实地考察,从组织备课到支教,先后40余天的工作她亲力亲为,最终保证“义家人”第一支支教队顺利完成了从化城郊街西和村为期十五天的支教活动。谈起“义家人”的成立,她认为满足甚于辛苦,收获大于付出,在传播知识与爱心的同时所有队员都收获了快乐和幸福。如今,“义家人”已从最初的一支二十余人的队伍发展到现在拥有几支小分队的规模,对此陈芝琳倍感欣慰。

图: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芝琳同学

择善同行,惜时如金

2014年她成功当选分团委副书记,兼任2014级商务英语五班助班,定期在外兼职家教,每天依旧坚持泡图书馆、跑步的习惯,与此同时,学习、实践的奖项纷至而来,各种证书也如期收获。在很多人讶异一个人如何能同时应付这么多事情并能做得有声有色、有条不紊时,她笑着说:“时常会有压力大的时候,并为此看过心理医生,太忙的时候难免感觉分身乏术、力不从心。”幸运的是,她身边有一群不离不弃的伙伴,主席团的搭档、善解人意的室友、贴心的好朋友还有温暖的家人。她说,一个人的力量太微弱,择善同行才能走得更远。谈到个人时间管理的问题,她说当周围的人聊电影、谈明星、刷朋友圈、聊微信时,她从不凑热闹而是选择做自己认为更重要的事情。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的,应该把有限的时间放在更重要的事情上。

图:陈芝琳同学参加党支部活动

对于未来,她仍坚持通过不断学习来完善自己,并希望能在个人喜欢的外贸领域有所成就。对于师弟师妹,她提出自己的一些建议:少一些抱怨,甘于从基层和琐碎的小事做起,积小成大;相信天道酬勤,反复练习听说读写,实现外语学习质的提高;多看书,多学习,既要学好专业知识,更要从社会实践中汲取经验开阔视野;重视自身素质提高,与优秀者为伍,成为出类拔萃的人。

这个课堂上永远争坐第一排认真听课的女孩,这个在广交会第四天仍一个人坚持举牌并被录用的执着女孩,这个风雨兼程从不畏惧困难的勇敢女孩,这个永远明晰自己下一步将要做什么的女孩,是同学们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好榜样。让我们祝愿她以广外艺大舞台为起点,飞得更高更远!

                                                                  (应用外语学院:胡景、黄舒宜/文,陈芝琳/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