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概况  基层风采  思想引领  实践育人  校园文化  创新创业  学生组织  办事指南  校园网络电视台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引领>>榜样广外艺>>正文
【2015榜样广外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国际经贸学院自强之星黎燕琳
2016-01-04 08:23  

 

真正的奋斗应该从自己的内心开始。来自国际经贸学院14级旅游英语1班的黎燕琳同学,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也正因为她的努力与坚强,荣获我校20142015年度“十大自强之星”之称。

图:“自强之星”黎燕琳同学

完成目标,是她坚持做的事

懂得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知道自己的目标,通过不懈的勤奋将之落实,这是黎燕琳的智慧之法。高中的三年让黎燕琳学会埋头苦干,那在大学里,她要学会更充分地表达自己,完成一个又一个目标,使自己在最美的年华成为最好的自己。便如第一次班干竞选时,她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并在激烈竞争中获得了自己梦寐以求的职位。

掌握知识,是她最想做的事

她深深懂得,掌握更多的知识,才可以更好地掌控自己的人生。因此黎燕琳对自己的学习要求十分严格,大一一学年的学业成绩排名全班第一,并且获得了学校“优秀奖学金一等奖”、“励志奖学金”和“校企奖学金”等荣誉。但黎燕琳并不因此自傲,她还报考了自考本科,同时积极参加各类专业比赛,曾获得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专业组选拔赛“一等奖”,国际商务旅游文化节之形象设计大赛“三等奖”,图书馆文明宣语“优秀奖”等等;积极参加各种考级考证例如英语四、六级,全国计算机一级,导游证等。


 

投身实践,是她愿意做的事

在担任分团委组织部的干事期间,黎燕琳积极协助部长开展工作,从中学会高效率完成任务,收获彼此之间的友谊,也获得了“每月之星”和“优秀干事”的称号与领导的肯定。她现任15级旅游英语1班的助理班主任,处理新生有关事宜,引导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他们能享受其中并和睦相处,是她最大的心愿。黎燕琳同时是国际经贸学院党支部组织部负责人之一,协助老师顺利开展党支部工作和组织同志们积极完成党组织工作。

每年的寒暑假她都会到一线工作,尝试了各种工作如客服、户外推广、超市收银、家教、酒店服务等等。丰富的社会实践令黎燕琳做事更加细致、处理问题更灵活、周全。就像2015年暑假她在弋果美语东山口学校负责学校的招生,协助开展校内体验课,从中加强了自身的沟通、协助、组织能力。众多的工作经历告诉她,当她真正享受一份工作,她才从中获得更大的回馈。社会是最好的老师,她也曾多次获得了“优秀社会实践报告”。

学会负责,是她学习到的事

就像梁启超所说的: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黎燕琳从不以负责任为苦,反而很乐意去负责任,哪怕是小小的学习委员,她也要尽力把它做好。“只有对自己做的每件事都负责,才能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她如是说。有了这种态度,同学们对她也很是信服,要求她连任学习委员,这也是对黎燕琳莫大的肯定。

她觉得她一路走得很顺利,保持一颗开朗向上的心尤其重要。她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果你种下的是葵花,秋天收获的是一片金黄;如果你种下的是甘蔗,秋天收获的定是蜜糖。如果你什么也不种,秋天收获的则是一片空白。她始终在打理自己,播种种子,做更好的自己。“自强之星”黎燕琳同学的经历告诉我们:其实,越努力,越幸运。

(国际经贸学院:曾令冰、张颖/文,黎燕琳/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