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概况  基层风采  思想引领  实践育人  校园文化  创新创业  学生组织  办事指南  校园网络电视台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引领>>榜样广外艺>>正文
【榜样广外艺】周钧泽、庄梓妍同学荣获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通报表扬
2022-12-10 15:12  

日前,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开展了2021年度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通报工作,我校基础教育学院2019级小学教育(五年制)庄梓妍同学、艺术设计学院2021级周钧泽同学在活动中表现优秀,获团中央通报表扬。

图:庄梓妍、周钧泽获团中央通报表扬

自“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学校团委高度重视,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动员我校学子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实践中了解国情、增长本领、磨炼意志、汲取力量,用奋斗成就青春事业,用奉献彰显青春风采。

庄梓妍主要事迹

庄梓妍,基础教育学院2019级小学教育(五年制)专业学生,2021年暑期组建实践队,并任队长返乡宣讲党史,探索乡村小学党史教育新路径,获潮州日报、中青校园、今日头条等多家媒体报道,实践队被评为全省、校级、院级“优秀实践队伍”、获校级重点立项,并被评为校级、院级优秀实践个人。2021年寒假,庄梓妍同学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积极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共青团潮安区委员会学习锻炼期间,担任部长助理,切身地感受、体验、见证新时代家乡的变化,并参与到建设乡村振兴、服务人民、回报家乡中去。在潮州市凤凰镇开展“青春志愿 情暖乡村”——乡村振兴关爱志愿暨“活力凤凰 文化茶旅”主题活动中,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大山孩子们的身边。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她将自己投入到基层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助力家乡发展,践行青春使命。

图:庄梓妍“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场

图:庄梓妍在“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场

周钧泽主要事迹

周钧泽,男,艺术设计学院2021级玉器设计与工艺专业学生,现任艺术设计学院主席团成员,班级班长兼副团支书。2021年寒假,他把河源市源西街道康乐路北社区作为人生的实习起点,迎“疫”而行,与社区干部们一起,完成卡口值守、体温测量、宣传引导等工作,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完善自己和超越自己。一月底,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周钧泽主动放弃春节假期,报名上岗,协助康乐路北社区做好返乡人员排查报备、大数据信息筛查、完善疫情防控台账等工作,不惧风险带领医护人员上门,为密接、次密接人员采集核酸。正值春节期间,返乡人员激增,疫情防控难度更大,在接待返乡人员报备时,他不断提醒居民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同时认真收集居民的核酸报告、健康码、行程卡等信息,一遍遍耐心地为居民讲解信息登记表的填写,让所有返乡居民顺利完成报备工作,大大减轻了社区干部的负担。实践期间,他还根据在校所学的团建知识经验,负责管理和联系康乐路北社区团支部的青年团员们,并通过社区“智慧团建”系统,完成团员转入、转出工作,并组织团员们学习“青年大学习”网、开展主题团课等。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他还协助社区走访慰问辖区独居老人、困难家庭、困难老党员等居民群体,为他们送去慰问物资和新春祝福。在整个“返乡”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周钧泽不断完善自己和超越自己,彰显了广外艺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图:周钧泽在“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场

图:周钧泽在“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场

接下来,学校团委将继续总结分享实践经验,展示宣传实践风采,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广外艺学子在各项社会实践过程中,练就过硬本领,与家乡同频共振,为家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校团委:余晓玲/文,社会实践部/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