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概况  基层风采  思想引领  实践育人  校园文化  创新创业  学生组织  办事指南  校园网络电视台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育人>>社会实践>>正文
开展绿色课堂,拥抱绿色生活——记艺术设计学院启梦队“三下乡”环保支教行
2017-08-22 00:00  

坐上江口镇至白垢镇的公交车,都会是一个噩梦,这里的山路十八弯,路程中时不时有一阵阵恶臭味向你扑鼻而来。这个垃圾场就在村附近,离我家大概十公里,每年夏天都有很多苍蝇飞到村里的各家各户……

——支教队长莫桃侧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生态文明建设,一幅幅青山绿水、江山如画的生态文明建设美好图景,正在神州大地铺展。白垢镇也于今年上半年正式建造垃圾处理厂,然而村民却认为这会带来污染和辐射,损害大家的居住环境,自发组织了游行示威队伍,这给当地村委的工作也带来了极大的麻烦。

“一个地球够了,一个海洋够了,不够的是环保”。7月14至7月24日,启梦支教队4.0解锁支教新姿势,把环保主题全程带入白垢镇续岭小学,精心设计各类环保课程,其中包括环保主题心理课、环保主题手工课、环保主题绘画课等,从娃娃抓起,让乡村孩子懂得如何去爱护环境,保护地球。

环保主题课程

主题心理课上,队员们组织了一场环保知识小竞赛,孩子们很积极地回答老师的问题,都非常想表现自己。

––“同学们,你们认为什么是环保?”

––“环保是不浪费水”、“不浪费电”。

––“那要怎么做才环保呢?”

––“老师,用完水,水龙头要关紧”、“不用电的时候要关电”、“用完的电池不能随便丢,要回收”。

––“同学们回答得非常好,但是除了你们说的这些,生活上还有很多很多需要我们去环保,比如:“乱砍树木,会引起泥石流;垃圾不能乱丢,会污染环境等等,都需要我们去注意。环境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所以保护环境卫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主题手工课上,队员们利用废纸教孩子们制作衣服。小君老师给一个瘦小的孩子穿上后,孩子们反响非常大,“老师,我也要;老师,我也要;帮我做一件。”麦老师要求大家在每个小组选一名模特,为模特量身定做一件衣服。孩子们热情高涨,忙着给模特量尺寸。看到自己制作的衣服,大家都非常地开心。孩子们也明白,生活中的废纸也可以展示自己的创作才华,多重利用后再扔掉。

主题绘画课上,孩子们在环保袋上作画,创作属于自己的环保袋,孩子领取颜料、和水粉笔的时候,他们都非常好奇,“老师,那是什么,我从来都没见过,用来画画的吗?”“老师、老师,怎么用。”一片混乱过后,孩子们拿着自己的环保袋,个个笑逐颜开。支教队员们从环保袋和一次性包装袋的区别、好坏进行分析,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们更懂得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增强他们的环保意识。

孩子们说,以前从来没有上过这些课程,枯燥的语数英让他们喘不过气,这次的课程很轻松,能学到很多东西,同时还能接触到新颖的事物。孩子们甚至我们希望今年寒假、明年暑假都能过来。

环保宣传与调研

7月21日,我们利用学生放学时间对村民进行了家访,并调查他们对于如何保护环境的看法。女班长的家里人对我们非常热情,拿出很多水果出来给我们吃,还让我们留下吃饭。对于我们的调查,家长们表示不知道怎么回答、或不清楚要怎么做。我们还去了几个孩子家里,家长们也是一问三不知。

这给了我们某些提示,村民们也许并非有意破坏环境、随意丢弃垃圾,而是他们认为这种行为不会加剧环境恶劣,普遍环保意识比较薄弱的。农村环境污染已经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重大阻力。除了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大力度在农村环保建设,排查污染源,整治村内环境的污染源,每个村民更要自觉保护环境,提高自己的环保意识,而不是在随意丢弃垃圾的同时教坏了下一代而浑然不知。

环保设计

此次三下乡支教结束后,队员们设计一系列关于当地特产包装设计,其中包括麒麟李、麒麟茶、桔子等,其目的在于用环保重新定义这些产品的包装。牛皮纸具有承重能力好、生产制作成本低、且具有环保性的特点,是我们本次包装设计的重要原材料;除了从原材料上、外观设计上,支教队还将设计各种结构不一、多样有趣且具有当地特色的产品包装。通过对包装的改良设计,以达到吸引游客前来购买,提高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实现经济、环保、耐用的目标。

环保演出

俗话说:“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7月24日我们组织学生在续岭大坦村汇演,让学生把所学的环保知识通过舞台展现出来,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天空不作美,当天下午一直在下雨,但是区区小雨又怎能阻挡我们想表演的心呢。热心的村民们帮助我们连接电线、灯管、时刻提醒我们注意安全……19:30,村民们相继吃完晚饭,陆陆续续地搬来椅子观看汇演。此时还没吃饭的我们仍然精力满满。

DIY服装T台秀,带给村民们前所未有的惊喜,比如孩子们拙劣的猫步、偶然爆裂掉落的“衣服”、还有突如其来的音响罢工,都让我们唏嘘不已。绿色的广告纸,搭配黄白相间的报纸,点缀以彩色的小圆点,彰显出孩子们的活泼可爱,各式各样的服装让观众们应接不暇。孩子们拿着自己的作品自信昂扬地向大家展示,家长们则拿着相机、摄像机忙个不停。

一段《青春修炼手册》的舞蹈点燃了大家快乐的心情,带着全场进入高潮,令我们惊讶的是,孩子们居然一点都不紧张,小手小脚跟着节拍有韵律地舞动,他们的动作可能不整齐,动作也不到位,却表现出另一番欢乐。小孩子本身就是快乐的精灵,随便几个动作就显得可爱无比。

虽然汇演过程中问题不断、多次暂停,如音箱连接不顺畅、领舞孩子肚子痛等,支教队员们群策群力、随机应变,成功应对各种尴尬。种种小问题都在提醒我们的准备有诸多遗漏,但也像是在考验我们遇到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让我们和孩子们一起祝福白垢镇的《明天会更好》。

支教感悟

在续岭,无论是工作上、生活上,村民们、老师们尽可能地为我们提供方便,使我们倍感温暖,从来到白垢镇续岭小学的第一天起,我们就一直被这样的关怀围绕着、感动着。整个支教过程中,续岭教学点负责人张现坤老师给予我们大力支持,从前期的宣传招生,解决队员们的住宿,帮队员们预订每天的猪肉等;给予了我们莫大的关心及无微不至的照顾。一位住校的老师还慷慨地把他的冰箱、厨具、碗具等提供给我们,无不体现他的热情和信任。在汇演典礼上,张老师非常感谢我校、学院对续岭小学的支持,希望我们下一年再来支教,给孩子们传播更多的正能量,弥补他们在教育过程中的短板,共同抚育这群单纯的小孩健康成长。孩子们的敬重和爱戴,也给我们带来无数的感动和鼓舞,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无穷的信心和力量。

此次环保主题的课程在当地受到学生、家长及当地村民的热烈欢迎,但存在许多不足,比如课程、活动等与环保主题结合不够紧密,希望下一年启梦5.0能为当地带去更多创新的、有意义的课程。

启梦,永不停歇地追逐梦想!

(艺术设计学院:刘婉娜、莫桃、陈婉君/文,张俊彬/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