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概况  基层风采  思想引领  实践育人  校园文化  创新创业  学生组织  办事指南  校园网络电视台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育人>>社会实践>>正文
追梦支教队:红心怀揣中国梦,躬身陪伴筑长情
2017-08-16 00:00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基础教育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追梦支教队”在高燕老师的带领下,于2017年7月14日至8月10日前往揭阳市惠来县神泉镇芦园学校进行了为期27天的暑期支教活动。本期追梦队员没有辜负学院的重托,她们在近三个月的筹备、近一个月的支教活动中,本着一颗红心,一份赤诚、一种坚持,一种传承,一种情怀,一种付出,隽永地书写着人生的华丽篇章!

“给自己一个承诺,给孩子一个梦想”。追梦支教队的队员们由11名女生组成,她们以“兴趣引导,注重基础,关注心灵,言传身教”为行动方针,帮助当地学生拓展视野、培养兴趣,树立积极向上的学习和生活态度。她们以课程教学、课外辅导为主,以活动、团体训练为辅,全面提升学生的美育、德育和智育;以班级授课制为主,以复式教学、现场教学、个别教学为辅,开展日常教学活动。

特色一:“长情”即陪伴。

今年是追梦支教队来到芦园学校的第三年。她们依旧秉着“放飞孩子梦想”这一宗旨,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她们一直相信,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她们用行动告诉孩子们,他们一直在她们心里,虽不常常提起,却从未忘记。每年暑期如期的守候,孩子们用笑容回馈这种温暖的陪伴。

今年支教,在课程安排上,她们围绕美术、手工、音乐、英语四个方面,针对不同的年级,相应开展了颇具年级特色的品牌课程。此外,她们还特意组织开展了由啦啦操、军体拳、仪仗队、国旗队、话剧班、小故事、功夫扇组成的兴趣活动。根据学生兴趣特点,从实际出发,组织举办了游园会、读书分享会等丰富多样的活动。

图1:学生在认真学习美术、手工课程

特色二:“重情”即赏识

首次师生见面会,一年级孩子们的羞涩与不自信给了支教队员很深的印象。她们从拥抱开始,用“你真棒”强化孩子们的自信,用赏识教育温暖孩子们的心灵,助力他们的成长。支教队员们因地制宜,根据学生的情况和芦园小学的实际精心策划、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我们用一个时间轴来一起看一下孩子们心灵成长的轨迹。

图2:图画班的学生与班主任首次见面合影

为了能够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长见识,锻炼团队协作及创新能力,支教队员们于7月22日 在芦园学校开展了以“乐享童年·欢畅游园”为主题的游园会。她们精心策划了六个活动,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收获知识、快乐与友谊。

图3:游园会活动现场

芦园学校今年新建了图书馆。支教队员们让小学生根据兴趣自主借阅图书,相应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图书角“优秀微感悟”活动。7月29日上午,追梦支教队举行了一场以“书香校园·洒满芦园”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会。学生们通过唱歌、故事演绎、绘画、情景剧表演等不同形式来向大家分享他们的感悟。他们逐步摆脱了原来的羞涩,他们对知识的向往,对书籍的渴望,在舞台上诠释得淋漓尽致。站在舞台上的他们,阳光而乐观,勇敢而自信。

图4:小学生上台分享读书感悟

追梦支教队于8月5日上午举行了“小红人赴芦园支教活动欢送会暨颁奖典礼”。在欢送会上,每个班级的支教队员感触都特别深刻,学生们从不敢与人交谈到现在可以侃侃而谈,主动与老师合影留念,她们的乐观与开朗让支教队员心里倍觉温暖。队员为学生们准备了精美的小礼物,而孩子们用文字去表达他们对老师的不舍与喜爱。

图5:集体合影留念

8月9日,迎来了“童心梦,红人情”的闭营仪式。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在彩排期间,他们每天早早来到学校,在支教队员的指导下,认真练习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

闭营仪式上,支教队员与孩子们为大家进行了汇报演出。他们的动作整齐,目光坚定,声音洪亮,歌声优美,感情真挚,给在场的学校领导和老师、村领导干部及学生家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地电视台也进行了全程录制,并于8月10日进行了近4分钟的详细报道。

图6:学生们在表演功夫扇

特色三:“真情”即奉献

通过26天的支教活动,学生的体魄得到了锻炼,审美情趣得到了陶冶,劳动观念和劳动技能得到了增强,有利地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他们也从初见时的懵懵懂懂到离别时的怀揣梦想,他们的表现让支教队员倍感欣慰。

早晨6点钟,队员们准时起床,按照值日表做早餐,一日三餐均是队员们自主完成。打扫庭除,一日开始。八点带着微笑迎接孩子们来上学,上午十一点半放学;下午两点开始,四点半散学。放学后,排练节目,晚上六点左右吃饭,准备第二天教具。晚上九点例会,总结一天得失,每个队员畅谈感受,队长布置明天工作。一般忙到晚上十一点半左右,全体队员在美术室打地铺休息。有时她们准备节目,会搞到凌晨两点左右。姑娘们不以为苦,反而乐此不疲。芦园小学的校长说,我们学校的发展路途上,处处有你们学生的痕迹。她们说,她们是有颗红心的追梦人!

众所周知,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是提升大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课堂。“艰辛炼人生,实践出真知”。大学生只有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深入了解我国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发展的现状,才能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学习和工作上不断前进的动力,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因此,我们在芦园小学开展此次“三下乡”支教活动,同学们发扬了新时代大学生不怕苦的奉献精神,发挥了人才智力优势,深入基层,服务地方,经受锻炼,实现价值,拓宽视野,增长才干,丰富阅历,提升综合素质,同时也为促进地方文化教育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真正实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队员们没有辜负学校的重托,她们怀揣一颗红心,一份赤诚,用真心去温暖孩子,用行动去陪伴孩子,用知识去武装孩子,用信念去点燃孩子们的梦想!

鲁迅先生说,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相关。正是有了这种相关,将支教队员与小学生聚在了一起,一陪就是三年;也正是由于这种相关,她们将延续这种陪伴,用行动践行她们的赤子情,中国梦。

(基础教育学院:追梦支教队 文/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