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概况  基层风采  思想引领  实践育人  校园文化  创新创业  学生组织  办事指南  校园网络电视台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育人>>社会实践>>正文
新绿支教筑梦 政策下乡助学——记基础教育学院新绿清远分队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下乡行活动
2017-08-05 11:11  

7月20至26日,我校基础教育学院新绿支教队清远分队在广东省清远市连山壮族自治县福堂镇永丰村和连南瑶族自治县香坪镇塘其儿村进行了支教与走访调研,旨在让国家助贷学政策走进千家万户,加强我省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扶贫。这两地皆处广东北部偏远位置,是我省交通不发达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少数民族小孩就读的教育资源和升学渠道较为有限,所以此次助学贷款政策下乡行具有必不可少的作用。据悉,此次新绿清远分队的支教和国家助贷宣传活动很受连山市教育局的重视,也得到社会媒体的大力支持,今日头条、天天快报、凤凰新闻等多个媒体进行了转载报道。

https://www0.gtcfla.net/gljg/html/TuanWei/App_UpLoad/image/20170922/20170922130045_3595.png

图1:趣味课堂、班歌竞赛及轻松游园等活动

新绿清远分队于7月12日在福堂镇永丰村开展了为期13天的支教活动,其中包括趣味课堂、圆梦图书角、班歌竞赛以及轻松游园等活动,活动形式多样,不仅给当地的孩子带去物资和知识,更是情感的交流和希望的期许。学生人数高达100多人,是2016年学生人数3倍。这也为后期国家助学政策宣传走访活动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准备。20日,各队员分成6小组有针对性地去学生家庭进行走访调研,在了解学生家庭情况的同时,加强了对国家助学政策的宣传。26日,新绿支教队清远分队走进塘其儿村,在村委设立咨询点,为村民们答疑解惑。紧接着,在新绿支教队清远分队指导老师李馥芬的带领下,支教队分成5个小组,深入塘其儿村的每家每户进行走访调研。

新绿支教队清远分队队长邓沈丹同学是连南瑶族自治县香坪镇本地居民。身为大学生的她,受惠于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圆了她自己的大学梦。为了帮助更多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被迫放弃读书、放弃大学梦的适龄学子,邓沈丹带领着全队成员走进家乡进行国家助学政策宣传与调研工作。

https://www0.gtcfla.net/gljg/html/TuanWei/App_UpLoad/image/20170922/20170922130053_8126.jpg

图2:新绿支教队在塘其儿村村委设立咨询点

据走访,塘其儿村共156户人家,因家中劳动力常年日出而作,村里留在家中大多是老人和留守儿童,合计近1000人。许多家庭的孩子已经辍学打工,对于此次的走访调研存在着一些困难;但是,因前期支教队伍的志愿教学邻里相传,较上一年将队员拒之门外的情况大大减少。在村民的配合下,总共发放85份调查问卷,收回有效问卷82份。相比去年,走访调研的问卷调查填写成功率提高了6%。为了扩大宣传效果,新绿支教队在塘其儿村村委进行宣讲和设立咨询点,并在村委干部的帮助下,通过广播、悬挂宣传横幅、海报、派发宣传手册、走访等形式进一步宣传。通过队员们的耐心讲解,不少村民对国家助学政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有村民感慨“这对于我们的娃儿以后太有用了,你们在做好事!”支教队员们让广大村民感受到国家对他们的关心和帮助,让政策深入民心,为每位学子争取获得受教育的机会,真正为全面提高国民素质,实现全面发展和共同进步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https://www0.gtcfla.net/gljg/html/TuanWei/App_UpLoad/image/20170922/20170922130102_5157.png

图3:队长邓沈丹与村委耐心讲解助学贷款政策

https://www0.gtcfla.net/gljg/html/TuanWei/App_UpLoad/image/20170922/20170922130109_8438.png

图4:新绿支教队清远分队队员进村走访

“有书就读,不要放弃,圆梦助学行帮你完成你的梦想。”通过此次支教与走访调研,新绿支教队再一次有效地推广了国家一系列助学政策。在队员们的努力下,村民们也反映热烈,回响积极。相信在新绿支教队的宣传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地区的家庭懂得让孩子完成学业的重要性,将会有更多学子受惠于国家的助学政策,完成自己的学业,实现自己的青春梦。

基础教育学院新绿支教队:李欣穗、梁洁怡/文

董淼华、郑俊凯/图

(指导老师:李馥芬)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