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概况  基层风采  思想引领  实践育人  校园文化  创新创业  学生组织  办事指南  校园网络电视台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育人>>社会实践>>正文
人工智能进乡村课堂 素质教育筑梦想启蒙——信息技术学院晨曦支教实践队走进阳西乡村课堂
2022-07-28 15:44  

近日,信息技术学院晨曦支教实践队走进阳西县新墟中学,开展“人工智能进乡村课堂,素质教育筑梦想启蒙”主题支教活动,通过支教点亮乡村学子青春梦想,助力乡村振兴。

此次支教活动课程内容以人工智能教育为主,素质教育并重,为阳西新墟镇初中和小学近七十名学员开设了机器人编程、可视化编程、计算思维、朗诵小课堂和课外团体活动等教学活动。为了保障课程质量,在支教活动的过程中,信息技术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专业带头人杨伟杰副教授和辅导员黎昶宏老师为支教团队提供了全程的技术培训和课程指导。

图:杨伟杰讲解人工智能概论

图:孩子们快乐地观看人型机器人按编好的程序跳舞

在人工智能教学模块中,让学生在“做中学,玩中学,学中创”,充分体验了人工智能编程的乐趣与精彩。通过开展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编程课程,让乡村学生了解了人工智能的基本原理;通过完成程小奔机器人编程项目,让学生理解了智能机器的原理与应用,尤其是智能传感器的使用,从而更好地理解物联网科技的实际应用;通过完成项目式和游戏化的可视化编程活动,让学生理解了人工智能算法设计与实际问题解决的内在关联。

图:学生上台进行编程练习

图:学生进行程小奔机器人编程

在素质教育模块中,让学生学习新技术和团队活动,提高综合素质和团队协作能力。通过开展多媒体技术课程教学,让学生掌握了基本计算机媒体技能应用,通过开展中华经典和红色文化诗词朗诵表演,让学生感受红色文化魅力,感悟爱国爱乡的情怀。

人工智能进乡村课堂的支教活动,让人工智能科技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发芽壮大。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不仅收获了宝贵的人工智能知识技能,还与支教小老们建立了真挚的友谊。孩子们说:他们大多都是第一次接触人工智能的学习,他们更加热爱人工智能对生活带来的便捷,更想要去探索其中的奥妙。

通过本次人工智能教育进乡村课堂的社会实践,点亮了乡村学子感知和探索未来人工智能科技的星星之火,也锻炼了信息学子专业教学技能和综合素质发展。本次支教活动的开展,不仅为信息技术学院推广新型人工智能课程提供了实践平台,也为现代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改革成果反哺乡村基础教育,推动乡村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行之路。

(信息技术学院:杨伟杰、黄莹莹/文、晨曦支教实践队/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