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概况  基层风采  思想引领  实践育人  校园文化  创新创业  学生组织  办事指南  校园网络电视台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育人>>社会实践>>正文
传承百年匠心,弘扬非遗文化——信息技术学院千网助梦实践队寻味深巷酒香
2022-07-21 15:56  

以专业特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匠人坚守精神,助力乡村振兴是千网助梦实践队不变的初心与使命。7月10日,千网助梦实践队“三下乡”社会实践第二站:寻味深巷酒香,传承百年非遗。

(图:玉粟酒坊陈列酒)

仁化县石塘镇石塘村堆花米酒是享誉国内外的一个品牌,至今该村已有600多年的酿造历史。《韶关府志》记载:“清酒随处俱有,以粘米酿成,味清而香烈。冬酒蒸糯米为之。置厨屋间,经十年者,香甜异常,并能补血”。2012年,石塘村堆花米酒酿造技艺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当游客来到石塘古村,远远望去一个“大酒坛”高高地立在村头,马路两旁一个个酒坊向游客宣告已经来到“酒乡”。

(图:石塘村头的“大酒罐”)

千网助梦实践队队员走访了多家堆花米酒酒坊,最后选定对堆花米酒非遗工作站所在地的玉粟酒坊进行采访调研。

玉粟酒坊第七代传承人李育生热情接待了实践队员。讲到堆花米酒的工艺,李育生非常自豪地说:“我们家的堆花米酒和其他家的特别之处是酒曲的选材不同,我们家的酒曲是采用十几种中草药秘制而成的”。

(图:队员们跟师傅一起捞饭)

接下来,他带领千网助梦实践队来到堆花米酒的生产制作区,详细地介绍了制作米酒五道工序(蒸饭、捞饭、进大缸、进小缸和蒸酒)。他说堆花米酒制作首先必须选用十几种中草药秘制而成的酒曲,才能保障米酒的色清、气香、味醇。其次,米酒要达到堆花的效果,必需蒸馏到五十五度以上的酒精度数才能做到。

实践队队员在制作区动手体验了捞饭的过程,通过动手实践学习,更深入地了解了石塘堆花米酒的百年酿造技艺及文化内涵。随后,大家前往文化展览区,观览石塘传统堆花米酒酿造的模型展品。

“李师傅给我们介绍了石塘堆花米酒的来源和历史文化,让我们知道了米酒是如何制作的,让我更好地了解石塘堆花米酒的历史底蕴。”实践队工作人员吴易霖说。

参观完堆花米酒的介绍,苏慧清感叹道:“李师傅对堆花米酒工艺的坚守让人感动,让我们感受到传统文化的传承需要更多人的坚持和坚守,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宣传者”。

(图:队员们与堆花米酒非遗省级传承人后代合影)

历史的车轮滚滚,许多优秀的传统工艺消失在历史的洪流中。玉粟酒坊对非遗技艺的传承为保护优秀传统文化作了很好的典范,玉粟酒坊创建了展览区、生产区、研学区,创新石塘古村乡村振兴的模式,不仅促进自身企业发展,推动当地堆花米酒的品牌建设,也为其他非遗文化的保存与发展提供现实的借鉴。

信息技术学院:苏惠清、慕传宝/文、张庆玮、陈柔美/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