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概况  基层风采  思想引领  实践育人  校园文化  创新创业  学生组织  办事指南  校园网络电视台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育人>>社会实践>>正文
行走南粤学党史 星火赓续显担当
2022-07-26 15:56  

7月中旬,我校南粤星火实践队走进红色热土——潮安,以“行走南粤学党史,星火赓续显担当”为主题,开展党领导下潮安青年运动百年历程的研学。

行走潮安学党史,守正创新话传承

“我们来自乡村,未来要回到乡村去,我们应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立足未来职业岗位,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在实践队出征仪式上,队长林育帆提出倡议。实践队队员均为世行贷款广东省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项目的培养对象,队员们希望以星火之力,开展“研”红色资源——“讲”红色故事——“创”红色作品三阶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7月9日,实践队来到中组部确定为“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先行试点村”的鹳四村,参观鹳巢革命烈士纪念公园及村史馆,了解到鹳巢是潮安农民革命运动最早兴起的地方,涌现出李子俊、李绍发等一批先进青年,他们创办平民学校,传播马克思主义……在南粤大地播撒革命火种。“如果没有年轻人来宣传,红色记忆就会慢慢地遗失。现在是我们讲给你们听,希望你们回去后能讲给更多的人听”,这是村史馆馆员李国深对我们提出的期望。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些红色故事,实践队开展了红色鹳巢“云直播”,带领观众穿越百年,走近那段历史。

为了进一步挖掘红色人物故事,7月10日,实践队来到潮州农民运动领袖李子俊的故居,访谈了他的后代李鑑浩,他说:“曾祖兄弟五人皆投身革命,我会把他们的红色故事继续讲下去,让我的后代也有一颗爱党爱国之心”。百年前,李子俊在鹳巢点燃星星之火;百年后,故居前“俊杰家风启后人”的楹联抒写着赓续传承的新故事。

“就算革命处在低潮期,但我们手中有一支笔,便能使革命在另外一个方面蓬勃活跃起来”,这是“左联”先锋洪灵菲烈士在流亡时发出的呐喊。7月11日,实践队来到江东镇红砂乡洪灵菲故居,通过馆内的VR展馆等沉浸式体验洪灵菲“以笔作枪”的一生。“楼台倒映涵虚碧,旗帜高扬似火燃”, “潮汕七日红”发生地——涵碧楼曾在波澜壮阔的南粤革命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7月12日,实践队在涵碧楼,了解到革命先烈们在那段风雨如磐日子里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青春。

图:潮安红色资源研学现场

踔厉奋发担使命,星火赓续显担当

为立足乡村小学教师岗位,讲好本土红色故事,7月13—17日,实践队以潮安区上官路小学为宣讲基地,开展“指尖上的红色记忆”、“胶片里的红色人物”、“歌声里的红色精神”等活动,引导当地小学生将本土红色资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队员们带领孩子们用画笔描绘家乡的涵碧楼、洪灵菲故居、鹳巢革命烈士纪念碑……稚嫩的画笔勾勒出一幅幅红色印记;用轻粘土创作“童心向党,献礼二十大”的主题作品,冰墩墩、天安门、中国航天,五彩斑斓的作品诉说着当地儿童的爱国爱党之情。

“各位父老乡亲,我们之所以成立这所学校,就是为了让贫苦子弟也有机会读书……”,教室里传出稚嫩却激昂的话语,这是实践队自编红色戏剧《星火》里的一幕,该剧重现了李子俊创办当地第一所平民学校,播撒革命星火的故事。孩子们通过角色扮演体悟到李子俊等人的红色青春。

队员们还组织孩子们学唱《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并讲述歌曲背后的红色精神,用童声追溯党史,致敬先烈。“我喜欢老师,我想天天都来听老师讲故事”、“这次活动给孩子们带来了快乐而有意义的体验”……这些来自学生和家长的鼓励让队员们忘记酷暑,全身心地投入到宣讲活动中。

图:小学宣讲现场

实践队还将创作故事绘本、有声书等红色文创产品,并构建南粤红色文化资源库,持续服务校内外教学及公益活动。未来,实践队将继续行走于南粤大地,开展“研、讲、创”一体的系列活动。队员们坚信,星火虽小,行而不辍,终将汇聚成光。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彬/文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