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概况  基层风采  思想引领  实践育人  校园文化  创新创业  学生组织  办事指南  校园网络电视台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育人>>社会实践>>正文
今日播下红色种子,他日长成参天大树——外语外贸学院英绘思实践队支教实践
2022-07-21 16:01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幼儿园的小朋友们用稚气又坚定的声音许下了庄重的诺言。7月7日,我校英绘思实践队来到广东肇庆时代外滩幼儿园,为小朋友上了生动的党史课。英绘思实践队基于“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应用多模态教学模式,将具有思想深度的党史知识“形象化、可视化、作品化”,在孩子们心中播种下红色的种子。

说明: 合影1

图:英绘思实践队支教活动合影

童心向党,于稚传承——生动的党史课

为增强党史教育课程的生动性和趣味性,激发儿童的学习热情,实践队成员综合应用短视频、图片、演示文稿、实物教具等,多维度向儿童展示党徽的涵义和党的光辉历程。通过绘声绘色的红色故事《抗日英雄王二小》《有勇有谋张嘎》,使小朋友们认识抗战小英雄,领悟到即使年龄小,也可以为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只要心中有党、心中有国,就能成为爱党爱国的小小接班人。

巩固提升,效果加倍——及时的小问答

为提高党史知识的教育效果,实践队根据党史教学内容,设置党史小问答环节,检测小朋友们的学习效果。小班的小朋友们,虽然年龄小,但是认真听课,牢牢记住了党徽和党旗的图案、党徽的涵义及建党节的日期等党史知识。在党史小问答环节,小朋友们积极举手,踊跃答题,现场气氛高涨。从小朋友们高高举起的小手中,得以可见孩子们对党史知识的求知兴趣和学习热情。

说明: IMG_4642_副本

图:小朋友争相举手参与答题

无痕思政,浸润心灵——精彩的手工课

为加深儿童对党徽的认知,提高儿童的爱党意识,实践队在美术手工课中,润物无声地融入思政元素,以“童心向党”为主题,让孩子们在爱心上贴上党徽,寓意“心中有党”。用气球剪纸将爱心和党徽带飞升高,寓意“党的伟业蒸蒸日上”。在手工制作过程中,小朋友们用灵巧的双手,将心中对党的爱意和敬意体现出来。

说明: QQ图片20220710004734

图:实践队支教同学指导小朋友爱党手工制作

教以共进,研以致远——深入的议课教研

为促进党史教育效果的提升,推进幼儿园“课程思政”改革,实践队与对接幼儿园开展了“同课共研”议课教研活动,对如何落实课程思政,提升育人效果进行了深层次的交流,形成良好的教研氛围。“多元化的教学手段,精彩丰富的思政教学素材,别出心裁的爱党手工课,极大地提高了孩子们学习党史知识的兴趣,融盐于水的思政渗透,能给孩子的心灵留下深刻的红色印记,童心向党很有育人价值。”幼儿园的全程对接老师如是说。

说明: 评课3

图:落实“课程思政”议课教研活动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古英雄出少年。’为了中华民族的今天和明天,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让少年儿童成长得更好。”本次支教活动加深了儿童对党的认识,厚植了“爱国爱党”的理念,于稚传承,今日播下红色种子,他日长成参天大树,红色基因代代相承。

(外语外贸学院:谢秀娟/文 陈冰清/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