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概况  基层风采  思想引领  实践育人  校园文化  创新创业  学生组织  办事指南  校园网络电视台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育人>>社会实践>>正文
厚植美育练本领,岭南文化助振兴——广外艺文青传薪火实践队走进广东省汕头市
2022-08-23 16:09  

七月盛夏,骄阳似火,文青传薪火实践队走进广东省汕头市,开启了探索潮汕文化之旅,实践队围绕“多彩乡村 弘扬岭南文化”主题,打造“岭南文化+美育+品德+新媒体”格局,开展了体验多彩非遗、追寻潮汕红色足迹、领略大街小巷人文品德、打造非遗课堂等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传承和弘扬岭南文化,留住城市记忆。

挖掘最炫“潮汕风”,体验多彩非遗

为深入了解潮汕非遗文化,文青传薪火实践队走进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邂逅潮汕非遗之美,经典的潮剧艺术、精巧的潮绣和剪纸技艺、丰腴的潮汕美食以及古色古香的茶道文化等都是潮汕精粹的缩影。馆内通过对视频、动画等媒体的组合应用,让队员们深入体会其“精、秀、美”以及蕴含其中的人文风貌。“在浓烈的潮汕风情里,我体会到潮汕地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独特精神标识,不枉此行!”队员傅晓悦说道。为增强潮汕传统文化的吸引力,提高人们对非遗文化的关注度,队员们利用动画制作软件及pr等先进技术,将潮剧经典片段《苏六娘》用动画形式呈现,动画的应用使潮剧变得浅显易懂、富有灵性;此外,队员们发挥师范生专业潜能,绘制了Q版潮剧经典剧目漫画作品,潮剧角色令人眼前一亮,激发广大青少年对潮剧传承与创新的思考。

7bea861d79a1a9970d703be4cd38103

图:实践队队员走进潮汕历史博览中心

领略峥嵘“潮汕红”,追寻革命荣光

为领略潮汕热土的百年党史,实践队队员走进东征军革命史纪陈列馆。他们穿梭于两座小洋楼,在上百件历史文物中身临其境般地感受两度东征时风雷激荡的岁月,体会先辈血肉之躯铸就历史的不易。为此,实践队队员通过录制专题微团课回望革命史,歌颂革命魂;同时也将这段热血岁月在互联网上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追忆光荣历史,引导后辈青少年将其铭记。与此同时,队员们还以潮汕红色革命史为主题绘制了红色绘本故事,让璀璨革命史入脑入心。

微信图片_20220811195811

图:实践队队员走进汕头市东征军革命史纪陈列馆

亲临经典“潮汕美”,感受人文品德

实践队成员踏进达濠袖珍古城,探索隐藏在街头巷尾的潮汕风韵。老街深巷里热闹非凡,队员们依次打卡了各种老字号餐饮店。感受蕴藏在美食背后的是潮汕人民勤劳能干的优秀品质。老店铺前,茶水声淅沥,三五亲朋好友围聚在几个小小的茶杯前,话话家常。一巡一巡的斟茶中,飘荡的茶香里,蕴含着潮汕人的一种性格力量——团结友善。潮汕民居独特的建筑风格“厝角头”是他们博学多才的体现,也是潮汕人民勤劳的传承。

微信图片_20220811195753

图:实践队队员走进达濠袖珍古城

打造“潮”学趣味课堂,品味潮汕风韵

文青传薪火实践队秉着“立足本土教育,助力文化传承”的理念,走进童学馆开展了“潮”学趣味课堂。他们发挥师范生专业优势,以美育陶冶情操,以德育滋养心灵,开展了“玩转指尖非遗”、“聆听潮音雅韵”和“寻味红色印记”三大专题课堂,秉持“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的理念,设计了独具特色的剪纸手工课堂;动画版《荔镜记》带领孩子们体会潮剧艺术的发展现状以及保护和传承的必要性;潮汕红色故事文化名片——潮汕七日红,以时间为轴,以故事为线,实践队队员用诙谐易懂的言语激发学习兴趣,让学生在轻松趣味的课堂里,追忆先烈革命魂,重走先烈革命路。

微信图片_20220811195353

图:实践队队员和孩子们的课后互动

微信图片_20220811195359





图:实践队队员与孩子们的课后大合照

本次社会实践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贯穿“以新、用心、传薪”的美育理念,设计了融合“美育”、“德育”为一体的特色课程,聚焦“举岭南文化旗帜、聚美育润乡土、育新时代三有新人、兴潮汕本土文化、展文化自信风采”的使命任务,引导当地青少年热爱并传承潮汕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用情用力讲好岭南故事,守正创新激发岭南文化活力。

(基础教育学院:“文青传薪火”实践队/文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