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概况  基层风采  思想引领  实践育人  校园文化  创新创业  学生组织  办事指南  校园网络电视台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表彰评优>>正文
阳光女孩,用心生活——国商系姚艳菊同学喜获广东省“优秀团员”称号
2016-01-04 00:00  

近日,国际商务系11级电子商务1班的姚艳菊同学在2012-2013年度广东省“五四”表彰活动中喜获“优秀团员”称号。面对殊荣,姚艳菊同学表现出一贯的淡定从容,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个用心生活的阳光女孩。

图:姚艳菊同学的阳光姿态

用感恩之心,收获幸福

姚艳菊同学最常说的一种感受是她很幸福,这种幸福感来自她对家人、师长、朋友以及同学的感恩。艳菊的家庭经济状况不算好,父母为了让孩子们顺利上学而日夜操劳,艳菊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但她并没有因为家庭经济的拮据而埋怨父母,相反更感激父母给予的贫而不寒的爱。父母乐观坚毅的态度,勤劳朴素的品质一直是激励她成长的精神力量。所以,在校园里,我们常常会遇见这么一位女孩——面带笑容,快乐而幸福地学习生活着。

她活泼开朗,待人以诚;她不畏困难,迎难而上;她常说吃苦是福,多磨练才能早日实现梦想!

回顾艳菊同学的成长历程不难发现,从小学到初中再到大学,姚艳菊身边一直不乏良师益友和互帮互助的好同学,用她自己的话说,“感谢一路走来,给予过我指引、帮助和搀扶的人们,是他们一直鼓励与陪伴支撑着我坚定地走下去”。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其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同学们的大力支持,而当谈到何以“服众”时,姚艳菊同学不好意思地笑了,她说“谈不上‘服众’,在工作中,我并没有把自己当‘干部’。我喜欢通过每次活动和大家一起体会奋斗、收获成功的感觉。真希望能为学校和同学们多做点有用的事。当然,每次活动结束,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幸福,感谢老师们的关心指导和同学们的配合与信任!”

用乐观之心,收获自强

进入姚艳菊同学的QQ空间,不难发现她的话语多少有些“励志”色彩,这是她心情的真实写照。作为家中的长女,她渴望为父母分忧,为弟弟的成长树立榜样,克服困难,早日学有所成,减轻家庭经济负担。怀揣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她迎难而进,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经济条件所限,她没能进入渴望已久的广外班学习,但她没有放弃,她另辟蹊径,通过自考来拓展自己的学习领域,目前她已顺利通过了自考多门单科考试。在班里,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11-2012学年综合测评在班中排名第一,并顺利获得国家奖学金、学院一等奖学金。在姚艳菊同学的求学历程中,乐于吃苦,勤于钻研是她一贯的作风。充满韧劲的她,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女孩一样可以。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满园香”,姚艳菊同学的求知若渴、对梦想的执着深深感染着身边的同学。她所在的班级,无论班风、学风样样都排在年级前列。用同学们的话说,大家都被姚艳菊同学苦中作乐和自我鼓励的“精神胜利法”打动了,天天看到这样一个乐观向上、充满活力、自立自强的女生,自己都不好意思懈怠生活和学习了。

用进取之心,收获成功

大学期间,姚艳菊曾先后担任过班长、团支书、年级级长、音乐系晨读助教、学院信息员等等。无论身份如何转变,她始终坚持服务集体与发展自身同步进行,她尽心尽责,认真做好每一份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成功之花更因她的悉心播种而开得分外绚烂。

自2011年9月始,姚艳菊同学一直担任国商系2011级团支委学生分会书记,并在干部评优中获“优秀”的称号;同年她获得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现任院团委学生会秘书长的她,在上学期的评优中获“优秀”称号;2012年12月,她获得“优秀三好学生标兵”称号;2013年5月,她获得学院“五四评优”的“优秀团干”称号;2013年4月,她在2012-2013年度广东省“五四”表彰活动中喜获“优秀团员”称号。

“忙忙碌碌”是姚艳菊同学每天的生活状态,她经常因工作放弃午休时间,甚至连吃饭也顾不上,但她从来没有为此耽误学习。姚艳菊对学习和工作的良好平衡得到了院系领导的高度赞许——她被称为“意志坚强的好同学”。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姚艳菊同学积极参与各类活动和比赛,努力使自己成为全面发展的优秀团员。2011年,她代表国商系参加学院“百年中国,沧桑巨变”朗诵比赛,并获“优秀奖”;2011年,她参加第十届校运会时获得女子铅球第三名,女子400米第四名;2012年,她获得学院体育节拔河比赛“第二名”;2013年4月,她获得学院英语口语比赛第二名。此外,姚艳菊同学还具有丰富的广交会实践经验,每次都能出色地完成翻译任务;在暑期社会实践和各种实习工作中,她因工作表现出色,多次受到单位表扬。

图:获奖证书

姚艳菊庆幸自己能够成长在国商大家庭,国商系和谐、进取、务实的氛围无不给予她成长的滋养。她也庆幸能在团委工作的这一年,团委严谨、高效、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无不给予她成才的滋养。她是一个懂得感恩、保持乐观、积极进取的阳光女孩,她真实不造作,她正在身体力行当代大学生的“准则”,正在用坚强意志书写自己的青春芳华。

(国商系:李秋婷、陈泽雄/文,姚艳菊/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