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概况  基层风采  思想引领  实践育人  校园文化  创新创业  学生组织  办事指南  校园网络电视台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表彰评优>>正文
我校2015年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2016-01-07 00:00  

我校2015年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于12月23日晚在五山校区九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卢羡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楚瑞出席活动并讲话,学生处、团委、组宣部、思政部、二级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近300人参加了活动。

图:学校党委书记卢羡文为大会致辞

学校坚持以“实践育人”作为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有力抓手,2015年暑假,我校组织近30位指导教师、3519名学生组成国家级重点团队1支,省级重点团队4支,校级重点团队50支投身暑期社会实践,足迹遍及广东省内的汕头、揭阳、陆丰、惠来、惠州、河源、深圳、东莞、佛山、珠海、肇庆、清远、江门、阳江、茂名、高州等地以及江西、湖南、福建、海南、云南等省,募集捐助书籍1065册、文具用品131162份、手工艺品362份、体育用品98份、爱心礼包220份,爱心物资和善款总额超过19万元,受到广东电视台、惠来新闻电视台、广宁县广播电视台、海南乐东电视台、园洲广播电视台、湖南道县电视台等数十家媒体报道,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荣誉称号,我校实践团队在团中央2015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中荣获“优秀课题成果”及“优秀实践团队”两项荣誉,提前入围2016年“井冈情·中国梦”团中央全额资助团队,大学生党员社会实践项目获省委教育工委立项资助,创造了校史佳绩,在广外艺校园唱响了“实践绘就更美青春”的嘹亮口号。

学校党委书记卢羡文在讲话中指出,社会实践是大学生的第二课堂,它让同学们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过程中了解国情、增长才干、锻炼能力。社会实践更是我校“高强大”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践行立德树人的关键一环。她强调,社会实践工作要紧紧抓住人才培养的核心目标,提高对人才培养的贡献率:一是切实提升大学生社会实践的育人功能,学校各部门、单位要把社会实践视作第一、第二课堂协同育人的有效平台,团组织加强对社会实践工作的指导,鼓励更多教师主动参加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共同推动社会实践工作持续发挥育人功效;二是着力加强社会实践与我校专业特色相结合,各级团组织在开展社会实践工作中应重视我校专业特点与实践项目的紧密结合,同学们应有意识将课堂所学转化为解决现实问题的专业方案;三是积极开拓创新创业实践项目的外艺品牌。希望同学们通过实践活动,培养创新精神与思维,利用学校提供的资源,结合专业特点,积极投身创新创业活动,在社会实践中拓展锻炼创新能力。

图: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楚瑞宣读表彰决定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楚瑞宣读了表彰决定。并希望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再接再厉,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探索创新,让学校的社会实践全员化、全程化、课程化,为促进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追足红色寻访队今年暑假到揭阳地区寻访抗战老兵,队长蔡楚玲同学的分享解说由心而发,句句震撼人心,意深情挚,并提醒同学们要致敬历史,同沐荣光。

启铭队支教队队长朱金洪以“信仰”为主题分享了三年的支教历程,启铭支教队以“启梦·铭爱”的支教理念,为当地的学生们带去了知识与欢乐,启发他们敢于追求梦想,主动关爱他人,他提到在幸福的和平年代,投身基层、服务群众,是当代大学生应有的时代担当,这就是我们的信仰。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优秀指导老师沈晓分享了她与新绿支教队四年相随相伴的故事,她向全校学生承诺:在支教过程中,如果你想织梦、追梦,我愿意陪伴。如果你已经圆梦,我愿意与你分享。她号召有更多的老师参与学生三下乡的活动中来,与学生共同成长。

图:学生处长张镜怀为获得优秀组织奖单位颁奖

大会现场颁发了第一届社会实践大赛和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期间还欣赏了激昂澎湃的歌曲《我们正年轻》与青春活泼的海南竹竿舞。

图:新绿支教队带来海南竹竿舞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据悉,校团委、学生处将进一步总结社会实践工作,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紧密结合专业特点以及加强指导老师团队建设,进一步发挥社会实践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养成作用,培养广外艺学生在实践中成长、为中国梦奋斗。

图:合影

(校团委:麦诗敏、胡玲玲/文,电视台/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