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概况  基层风采  思想引领  实践育人  校园文化  创新创业  学生组织  办事指南  校园网络电视台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新生季•毕业季>>正文
勿忘国耻,圆梦中华——国际经贸学院积极开展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
2015-09-25 12:28 admin  未知

为了响应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贯彻落实我院“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活动要求,9月21日,国际经贸学院全体班级分别于综合楼二至六楼进行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各班德导老师和辅导员受邀出席本次班会。

班会伊始,各班班长带领大家进行“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13级电商一班班长带领全体同学回顾短片——《建国大业》,重温建国前期的艰难和抗争英雄的顽强拼搏事迹;而13级电商二班则以图文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包含忆国耻、追寻英雄足迹和新中国崛起三部分内容;13级旅英班和14级国实班再现9月3日的阅兵仪式,令在场同学再次感受到骄傲和荣誉感;13、14级会展班以猜谜语的形式,将中国在二战中的贡献娓娓道来;14级旅英班和电商班则组织同学们收看央视纪录片“开学第一课”的视频,同时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场坐无缺席,感悟英雄故事,交流心得体会,引导大家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沿着英雄的足迹砥砺奋进。

主题教育结束后,各班徳导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感受和希冀。14级电商一班徳导寻明老师感慨万千,讲述了中国红军第一支抗日部队做出的伟大贡献,并介绍了抗战老兵张灵甫的光荣事件。此外,他肯定了同学们暑期包括支教活动在内的社会实践活动,对同学们的环境适应能力和无悔奉献表示支持和钦佩,并分享了他本人暑期在程朱理学鼻祖周敦颐故乡的经历,强调了廉洁和法治的重要性,耐心地向同学们诠释了师风师德的内涵和价值。此外,14级旅英一班徳导蔡洁仪老师鼓励大家及时制订目标与规划,并告诫大家时刻谨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这一谏言,无论将来从事什么行业,都要时刻把“爱国”放在首要地位,有国才有家,成为一个砥砺奋进、心系国家的大学生。整个活动过程中,师生交流气氛融洽。

除此之外,徳导老师和辅导员还号召大家积极参加网络传播活动,通过微博微信开展网络寄语祖国的网络传播活动,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凝聚牢记历史,圆梦中华的网上正能量。

国际经贸学院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圆满结束。通过本次班会,同学们认识到要把对祖国的热爱落实到日常生活中去,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更理性地爱国报国,并且要努力融入到社会中去,多实践,充实自己,才能更好地报答母校和社会。相信国际经贸学院的全体同学,将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向祖国表达他们的爱国精神,为祖国的美好未来谱写新的诗章!

(国际经贸学院:李欢、佘穗瑜/文,国际经贸学院/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