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概况  基层风采  思想引领  实践育人  校园文化  创新创业  学生组织  办事指南  校园网络电视台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新生季•毕业季>>正文
分享成长故事,聆听成长感悟——记美术系2015届毕业生文明离校系列教育活动
2016-01-28 14:32 admin  未知

分享是一种能量,是一种资源,更是一种无形的价值。时值毕业季,美术系洋溢温馨,传递知识,聆听故事,收获成长。

2015年6月24日下午2点,美术系在美术楼307室举办了一场2015届毕业生榜样成长故事分享交流会。古海婷、潘泳欣、王玉娜、石小红四名同学分别从学生干部、志愿服务、创新创业、自立自强四个主题,分享自己独特的心路历程与成长感悟。

古海婷:当学生干部为了什么?

在大学校园里,处处闪动着学生干部们活跃的身影。众所周知,一所学校教学工作离不开在众多学生中出类拔萃的学生干部们。那么成为一名学生干部,到底是为了什么?古海婷同学自信地答道:“服务他人,成就自我。”

“我一直告诉自己,你不是最优秀的,但你一定要成为最努力的那个人。”在校期间,古海婷同学身兼数职,曾担任院团委组织部干事、院团委组织部部长、院领袖拓展营D队副队长、班长、助理班主任。她还积极参加党支部的各项活动工作,并作为负责人组织策划了我系学生党支部微信沙龙活动,但无论是哪个职位,何种角色,她都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服务到位。

如何平衡好学生干部和学生的角色?古海婷同学认为,最重要的是做好时间管理。“积极、上进、勤奋、好学”是她持之以恒的学习原则。大学期间,学业与学生干部工作互不耽误,而是相得益彰,相互促进。作为一名出色的学生干部,古海婷的学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是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院一等奖奖学金、优秀毕业生奖学金获得者。

潘泳欣:我是志愿欣,我为自己代言!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志愿服务就像天上的星星和月亮,能够点亮每个人心中的那盏明灯。有的人把志愿服务当成是一种新奇的体验,有的人把志愿服务当是阶段性的任务,而她却把志愿服务当成是她生活的一种方式。

曾荣获“2013年度大沥镇五星级义工”称号的潘泳欣早在2008年就开始参加义工团体活动,所在的志愿服务组织是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大沥义工联沥西社区义工服务站。尽管在志愿服务中遇到不少难题,例如志愿者缺乏、不被信任等问题,但潘泳欣仍一直服务于社区的义工活动,2014年度在南海区志愿时数高达500多小时,受益人数超过500人,参与志愿服务项目达52项。这些耀眼的数据,同学们都为之佩服与震惊!而在潘泳欣同学的内心深处,志愿服务已是她最自然最朴素最热爱的生活方式。

志愿服务在社会中有一定的号召力,志愿者在人们心中是伟大的、无私奉献的,同时需要每一个单独的力量聚集起来,才能发挥巨大的作用力。最后,潘泳欣同学号召同学们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尝尝义工,常常开心”。

王玉娜:创业,你准备好了吗?

或许,女生都曾有过这样的梦想:开一家甜品店,开一家蛋糕店,开一家咖啡厅……然而,最后能付诸行动,让梦想照进现实的人,却寥寥无几。王玉娜同学却做到了!她成功开了三间画室。她动情分享创业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几度哽咽,让在座的同学深感触动。王玉娜同学在大二就萌生创业的想法。那时候在各类画室兼职,非常辛苦,薪酬又低,至今她还记得那时候的信念:我来这里,不是为了生活费。人要有志向,而我的志向就是要比她的画室开得更大更成功。

然而,在万众创业,大众创新的浪潮中,是否每个人都适合创业?王玉娜同学的体会是:“很多人说我是幸运的,然而我不相信幸运这一说,我一直把自己比喻成从废墟里走出来的巨人。大二那年的7月,我一个人带着两个同学来到一个毛坯房,里面布满钢筋和水泥,我们一手一脚搬砖头扛水泥,汗流浃背地刷墙,奔波的踪影的烈日下,到处求情砍价,软磨硬泡让供应商送货……就这样,今年我拥有了三家画室,今年7月也是我第一家画室的一周年纪念日。”

诚然,创业需要资金支持、场地配备、团队合作,但更需要的是创业者的坚强意志,强大的心理承受力,以及对梦想的执着追求。有创业意向的同学表示要做更周全的创业准备。

石小红:受助以自立,助人以自强

来自农村的石小红,父亲离世早,母亲照顾兄妹们,家庭经济拮据,而在大学期间,她基本上没向家里要过一分钱,生活费都是通过勤工俭学挣来的。当别的同学在周末玩耍时,她正在大街上派发传单,当别的同学过年回家团聚时,她正为筹集学费奔波……她一直这样坚持着,从未喊过苦与累。艰辛的生活给她最大的启示就是:学会感恩。“一直以来,我自强、自信,用微笑来面对所有困难。受助以自立,助人以自强,是我要用一生去履行的诺言。”石小红如是说。

https://www0.gtcfla.net/gljg/html/TuanWei/App_UpLoad/image/20160405/20160405143448_9393.jpg

图:美术系2015届毕业生成长故事分享交流会现场

四位毕业生的成长故事虽不尽相同,但她们的共同点就是对母校感恩、眷恋与不舍。是广外艺孕育了她们的梦想,是广外艺锻炼了她们的能力,是广外艺开启了她们的人生新征程。

分享有能量,聆听有收获。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分享交流会,收获了成长与感动。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少走弯路,明确学习生活的目标。未来是掌握在自己手中,在大学生涯中不虚度光阴,方能成就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饮水思源,母校情深。此次毕业生成长故事分享交流会,是美术系2015届毕业生文明离校系列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它不仅强化了毕业生的母校情怀,而且增强了非毕业班同学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成长成才的意识,促进良好学风建设,共建和谐校园。

https://www0.gtcfla.net/gljg/html/TuanWei/App_UpLoad/image/20160405/20160405143500_3290.jpg

图:美术系2015届毕业生榜样宣传海报

(美术系:吴柳书/文、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