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概况  基层风采  思想引领  实践育人  校园文化  创新创业  学生组织  办事指南  校园网络电视台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新生季•毕业季>>正文
以心迎新 梦逐外艺——音乐舞蹈学院顺利开展迎新活动
2015-09-15 13:35 admin  未知

流火的九月,是校园开始忙碌的季节,是新血液涌动的季节。迎新,是九月份的一个大课题。2015年9月12日,音乐舞蹈学院迎来了2015级新生。为了让新生尽快融入音乐舞蹈学院大家庭,我院积极开展了一系列新生入学迎新活动。这正是夏日骄阳下音乐舞蹈学院一支如火如荼的迎新之歌。

前奏:以心待新,关怀备至

12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卢羡文在音乐舞蹈学院刘波副院长的陪同下亲切看望了音乐舞蹈学院的新生们。每到一个宿舍,卢书记都关切地询问同学们是否适应学校的住宿环境,与同学们、家长热烈地交谈,倾听同学们聊各自的家乡,谈初来乍到的适应,谈对大学生活的期待。新生宿舍区不时传来欢笑声。卢书记亲情般的关怀沁入每位学生心中,新生宿舍区处处充满温情。

上午10点,我院在综合楼1205召开2015级新生家长见面会,以更好地促进新生家长与我院的沟通交流工作,同时也拉开了迎新之歌的前奏帷幕。家长会由张晖书记主持。首先张书记对新生和家长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便从我院的师资队伍情况讲起,全面地介绍了学院专业社团、优秀校友、学生参加重大演出等相关内容,向新生家长展示了音乐舞蹈学院的办学模式和不俗实力。此次的新生家长见面会,化解了部分新生家长的忧虑,增强了家长们对音乐舞蹈学院的了解与信任,对其子女未来三年或者五年的学习与校园生活充满了信心,同时也为我院今后的家校合作夯实了基础。

迎新之歌刚在音乐舞蹈学院奏起,就为新生谱写出温馨而美好的前奏。它让新生们及家长感受到学校领导、老师们的关怀,感受到“家”的温暖,推动着迎新之歌续写出更悦耳动听的曲调。

副歌:以诚助新,面面俱到

为帮助新生尽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培养新生树立积极健康的心态,音乐舞蹈学院开展系列培训助理班主任的活动。助班是新生重要的朋辈辅导者,他们将以最诚挚的关爱之心与实际行动,从生活、学习等各个方面帮扶着新生。这就是音乐舞蹈学院迎新之歌的副歌,每一个音符都飘荡着感动与温暖。

为了让助班能尽快转变角色,更好地做好新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新生辅导员分别在8日晚上、12日晚上对助班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围绕助理班主任的角色扮演、工作原则、主要职责、工作方法、纪律要求等方面进行,同时强调助班在具体工作中应做到“周到细致、正面引导”。之后,辅导员还对迎新工作和入学教育工作安排等进行了详细指导。

9日下午,我院心理辅导站副站长老师在综合楼908舞蹈室开展助班团队拓展训练培训。刘老师详细清晰地介绍各个训练项目的目的,重点,技巧,注意事项,随后与助班一起体验各个训练项目,让助班在真实环节中熟悉项目的流程,及时掌握方法,更好地开展新生团队拓展训练活动,服务于新生。

高潮:以专育新,深谋远虑

迎新教育,不仅仅是要让新生们适应新环境,更重要的是,应当让新生认识自己未来大学的学习内容,以此做好大学规划,不虚度大学时光。由此,迎新之歌达到高潮部分——班会课与专业介绍会,此高潮之歌深度而生动,令新生们受益匪浅。

13日晚上,2015级五年制音乐表演专业,三年制舞蹈表演专业在综合楼6楼召开新生班会课。班会课上各班主任针对专业的教学特色、上课形式进行全面的介绍,同时对我院的考勤制度、课堂行为规范、学生日常文明礼仪规范等各项规章制度进行详细的讲解,并且向新生叮嘱团队拓展训练、体检、军训等活动的注意事项。最后,班主任老师还结合我院的教学特色对新生提出具体要求,希望他们能尽快适应大学的生活,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向优秀校友看齐,成为德艺双修的音乐舞蹈人。

同样在13日晚上,我院召开2015级表演艺术专业三年制专业介绍会。各专业老师均精心准备专业介绍内容,用专业态度、浅显易懂的语言向新生们介绍各专业特色、研究方向、学生培养、毕业去向等新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这不仅增加新生对专业的了解,而且培养了新生的学科兴趣。老师们准备充分,介绍精彩,新生们收获颇丰。

记忆点:以情感新,感人肺腑

每一首动人的歌曲免不了有触动灵魂深处的记忆点。音乐舞蹈学院2015年的迎新之歌当然也不例外。今年,我院设立“亲情承诺点”,通过《亲情承诺书》的方式来帮助新生在新的人生阶段上与其家长们进行一次心灵上的沟通,这无疑是本次迎新教育工作的一大亮点,成为了迎新之歌的记忆点。耳目一新的活动,使新生与家长都感动不已。

《亲情承诺书》分为“爸爸妈妈我对你承诺”和“孩子我想对你说”两部分,由父母和孩子共同完成。大部分家长更多的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在生活上乐观开朗,保持快乐的心情与健康的身体;在学习上奋发向上,有所成长与收获。而最令人感动的是,新生们的承诺,既有自信的承诺——必定好好学习,成为栋梁之才;又有感人的承诺——爸爸妈妈辛苦了,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学习,保证毕业后能找到理想的工作回报父母与学校……每一句承诺,都为迎新之歌谱上最动人的曲调,成为无可复制的唯美的记忆点。

夏日下聆听赞歌婉转,光影中见证梦想起航。这就是2015年的九月,烈日骄阳下的音乐舞蹈学院一直流行着一支悦耳、欢快与感动的迎新之歌。歌声激昂,唱响音乐舞蹈人蓄势待发的力量;旋律飞舞,演绎音乐舞蹈人勃勃生机的新貌。直到今日,迎新之歌还未到尾声,它仍在继续。在接下来的入学教育中,音乐舞蹈学院的领导和老师将会继续秉着以人为本的理念为新生创造更好的生活与学习环境,让新生们在新的世界里实现自我,拥抱多姿多彩的大学青春!

(音乐舞蹈学院:郑宇丹、俞安平/文,郑宇丹、李莹莹/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