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概况  基层风采  思想引领  实践育人  校园文化  创新创业  学生组织  办事指南  校园网络电视台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新生季•毕业季>>正文
用坚持磨砺意志 用汗水浇灌青春——音乐舞蹈学院2015级新生军训侧记
2015-09-18 12:24 admin  未知

青春,是一部汗水挥洒、酿造美丽的诗篇;青春,是一段勤奋拼搏、向阳绽放的历程。精彩的青春在于经历磨砺,火热的青春在于挥洒汗水。音乐舞蹈学院2015级新生在白云区帽峰山穗华心军训基地的军事训练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新生们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艰苦而又充满乐趣的军训中,用微笑迎接这堂大学的必修课。

信心——精神抖擞展新颜

旭日东升,第一抹朝阳照亮稚嫩的脸庞;斗志昂扬,训练场上响起铿锵有力的口号;整装待发,那是音乐舞蹈学院新生们矫健的身姿。从稍息、立正、跨立、停止间转法、站军姿等基本项目开始,教官们严格要求新生整理军容和端正军姿,不时亲自示范,并手把手纠正基本的动作,同学们在教官带领下认真训练,丝毫没有半点偷懒。他们整齐划一的步伐、铿锵有力的摆臂,让在场老师感受到了他们的艰辛与付出。面对教官的严厉教导,他们也有过胆怯,但更多的是持之以恒,顽强拼搏,一遍一遍练习,只为了将一个简单动作演绎到完美。

友谊——团结友爱立新风

新生们说,军训中最令人难忘的是踢正步。正如教官所讲:“你们不是单个的,而是一个群体、一个集体,要想走好正步,必须齐心协力。”为了踢好正步,教官要求他们分组练习分解动作。练习中,小组成员间互帮互助,及时指出不足,争取把动作做到位,并且相互鼓励,相互督促,踢正步地节奏渐渐一致,动作逐步规范,新生们之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也在不经意间加深。训练中,新生们是认真严肃的;休息时,新生们是亲切热情的。他们年纪相仿,有许多共同话题。教官教给同学们军歌,带着他们拉歌,训练场上军歌嘹亮,笑声欢呼声此起彼伏。不拉歌时,新生会围在一起,互相聊着生活中的趣事、自己的高考经历、军训中的感受、职业发展设想、彼此间的感情日益深厚。

坚持——乐观坚韧树新姿

一年一度的军训,是对新生身体素质和意志力的双重考验。除了大部分身体健康的“兵”以外,还有一小众“兵”特别地引人注目。他们或体质较为虚弱,或身体带着伤病,但他们坚忍的表情,执着的步伐总叫人不能忘怀。

音乐舞蹈学院音乐表演专业的邓舒雅,来自湛江的她在9月12日入学当天因发生交通事故致右下肢等全身多处疼痛,及时就医后病情有所缓解的她立马投身到军训生活中来。“军训一生可能就这一次了,身体不是特别严重可以坚持的情况下,不想错过。尤其看到9月3日阅兵仪式上整齐的部队分列式,内心更加坚定要好好珍惜这次机会了。”邓舒雅表达了自己坚持参加军训的想法。音乐表演专业学生卢彦霖,因阑尾炎手术伤口发炎不得不离开军训基地外出就医时,只见她默默无语,一直地流泪,老师和同学们一直从旁开导。该班班长告知老师,该女生害怕自己没法参加接下来的训练,为自己的不争气而难过。音乐舞蹈学院像这样带病坚持的学生还有很多。由于教官的严格要求和新生们的刻苦训练,使新生们在短短的时间里从散漫的学生凝聚成一个守纪律、听指挥、有集体荣誉感和团队精神的集体。

军训已过去三天,音乐舞蹈学院的新生们对于军训的态度也在逐渐改变,从最初的好奇,到过程中的抱怨,现在的他们正以淡然自若的神情对待这大学特殊的一课。脸上晒黑的皮肤是军训的表面印记,终究会随着时光的流逝消失;而军训期间的收获,却会在内心深深扎根,成为最美的记忆。

(音乐舞蹈学院:郑宇丹/文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