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概况  基层风采  思想引领  实践育人  校园文化  创新创业  学生组织  办事指南  校园网络电视台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新生季•毕业季>>正文
应用外语学院召开2016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座谈会
2015-12-31 21:17 admin  未知

为了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减少就业障碍,实现顺利就业、满意就业,12月28日下午,应用外语学院在信息楼502室召开“2016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座谈会”。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应用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永华、副院长潘小波、辅导员胡景、莫源巧。我校2013届毕业生陈智聪与2014届毕业生黄诗敏担任此次座谈会的分享嘉宾。

会议伊始,杨永华书记致辞。他指出“毕业生能就业、就好业是个硬道理,是改善民生和社会保障的最基本途径”。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因其专业设置体现职业性、课程内容注重应用性、教学过程突出实践性以及师资队伍“双师型”等特点,高职毕业生凸显专业特色鲜明、与社会需求联系密切、技术应用能力强等就业优势。此外他提到,为响应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我们仍需着力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杨书记鼓励同学们通过“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的方式发挥自身特长、拓展多元化就业渠道。

座谈会环节,黄诗敏校友主要就职业选择,职业积累和就业心态三方面分享了她的就业经验。她说,“想选择什么样的人生就选择什么样的职业”,职业选择一定要平衡好社会需求、个人专长、个人兴趣等多方关系,设定就业目标既要考虑自己的梦想又要结合现实情况,才能实现顺利就业。关于职业积累,她建议一旦选好职业就不要频繁跳槽,等积累到2-3年的工作经验可以尝试行业内跳槽,并确保是往更高的层次发展。对于就业后是否要学习以及学什么的问题,黄诗敏一再强调一定要主动谦虚地学习,边学习边等待机会,要从基层锻炼中汲取经验财富,为实现更高的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随后,陈智聪校友从企业需求、应聘技巧、专业素养、工作经验的重要性以及学习型人才的养成等几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了他的个人经历。在谈到工作经验的获取途径时,他特别强调在校学生干部经历、社团活动、校外兼职、广交会实训及暑期实训等实践平台的重要性,并鼓励在校生多参加社会实践获得更多经验。在谈到学习型人才的养成时,他指出态度是关键,而多元的价值观、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以及面对挑战的喜悦又是态度中最重要的三点。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踊跃提问,他们就职业定位和就业困惑纷纷向现场老师和师兄师姐请教。2013级辅导员胡景老师和莫源巧老师对大家的提问给予耐心解答,同时,她们以自身的就业经验勉励同学们怀揣梦想但要脚踏实地,选好职业定位,实现满意就业。

最后,潘小波副院长做总结发言。他对同学们踊跃参与到就业座谈会中表示欣慰。他指出付出与收获是成正比例的,只有平时注重积累、辛勤付出才能体会到工作成果的喜悦。他告诫同学们专业技能是立身之本,非常重要,但一个人的职业素养更弥足珍贵,希望同学们在刻苦学习之余,还要勇于参加社会实践,不断完善自我,提高职业素养,努力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有用之才!

(应用外语学院: 胡景、李婉怡/文,范嘉琪/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