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概况  基层风采  思想引领  实践育人  校园文化  创新创业  学生组织  办事指南  校园网络电视台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新生季•毕业季>>正文
积极强化职业核心能力培养 努力提高学生核心竞争力水平——音乐舞蹈学院开展新生系列职业核心能力培训活动
2016-01-08 21:46 admin  未知

高职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既是社会经济发展和科学技术水平提高对人才的要求,也是大学生个人实现自我价值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音乐舞蹈学院自9月份开学以来,通过开展培训会议、强抓班会阵地、打通网络“微渠道”、利用寝室文化育人软环境等措施,开展一系列针对性强、培养实效大的职业核心能力培养活动,力争使每个学生按照自身实际情况发展各自优势,成为适应社会需求的时代人才。

开展培训会议 强抓班会阵地 深化职业核心能力教育

为进一步增强新生对职业核心能力校本认证重要性的认识,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各项素质拓展活动,近日,音乐舞蹈学院分别在综合楼605和信息楼201分年制举行学生素质教育拓展学分暨职业核心能力校本认证培训会议,本次会议由新生辅导员主持。会议伊始,新生辅导员首先从“大学生为何就业难”这个与学生切身利益相关且学生较为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入手,指出了大学生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历练职业核心能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随后,她对素质教育拓展学分的认定内容、分值计算、认定依据、存档监督等方面进行详细的介绍,并对佐证材料的真实性、规范性和填写表述的严谨性等方面进行强调。同时她根据艺术类学生的专业特点和认知规律,通过举例子归门别类,让新生更明确入学以来参与的各类活动的归属范畴,自我管理的目标更加清晰。紧接着,新生辅导员对学生职业核心能力校本认证标准进行重点解读,强调了职业核心能力认证与素质教育拓展学分认定之间的内在关联性,并对七个认证类别的认证内容进行一一讲解,勉励新生应认真研读不同能力的认证标准,根据自身兴趣爱好和专业特长,积极参与各类主题教育活动、讲座、专业竞赛和志愿服务等,顺利完成职业核心能力校本认证工作,增加三年或五年后的求职砝码。

同时,班会作为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学生自我教育的重要阵地,音乐舞蹈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要求班主任、德育导师、辅导员老师在充分了解班级情况及学生情况的前提下,制定与职业核心能力内容相符合的主题班会实施计划及方案。目前,音乐舞蹈学院职业核心能力主题班会活动开展情况良好,学生对职业核心能力培养活动的认知度和参与度明显提高。会后学生纷纷表示通过参与职业核心能力主题班会活动,更清晰地认识到职业核心能力的内涵以及职业核心能力对于自身毕业后顺利就业和终身职业发展的意义。

创新教育形式 打通网络微渠道 夯实职业核心能力教育实效

音乐舞蹈学院将职业核心能力培养内容整理成“职业核心能力,你知多少”宣传单,主要分发给2014级、2015级学生和张贴在学生宿舍,通过抓住宿舍这一文化育人阵地,利用寝室文化育人软环境,搭建职业核心能力培养新平台,让职业核心能力内容入脑入心。同时,众所周知,网络“微时代”的当代学生喜欢使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介记录心情,抒发情感,他们对“微渠道”的信息比较关注。在这样的学生特点和新媒体环境下,音乐舞蹈学院认识到重视微传播这种新的交流方式的重要性,积极构建职业核心能力微传播平台与学生进行平等的交流和积极的引导。音乐舞蹈学院在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发布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的背景、重要性等内容,及时更新我院职业核心能力培养活动进展情况,增强学生对职业核心能力培养活动的关注度——以“微主题”促使学生争做“意见领袖”,扮演好“微主角”,凝聚起“微力量”,加强职业核心能力培养活动的针对性,提高教育实效。

职业核心能力培养活动既是一项长期工程,也是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音乐舞蹈学院将系统规划,突出重点,稳步求进,让学生高效发挥自身优势,逐步修正职业规划,实现人生价值。

(音乐舞蹈学院:郑宇丹/文、黄淑贤、罗慧婷/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