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概况  基层风采  思想引领  实践育人  校园文化  创新创业  学生组织  办事指南  校园网络电视台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新生季•毕业季>>正文
职场初体验,职业早规划——记公共管理学院毕业生座谈会
2016-04-25 21:27 admin  未知

为了做好2014级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公共管理学院于4月21日晚上在行政楼508会议室开展了毕业生座谈会。会议由张彬老师主持,2012级人力资源管理班许潮镜、2013级人力资源管理班沈小瑜、朱妙璇以及2013级文秘班的梁晓茵同学作为毕业生代表出席座谈会,我院2014级部分同学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首先,张彬老师说明了开展一系列毕业生座谈会的主要目的是建立我院毕业生与在校生的交流学习平台,让2014级的同学学习毕业生的职场经验,尽早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所规划。

紧接着是四位毕业生轮流分享他们的职场体验和感想。第一位毕业生分享者是许潮镜同学,他是2012级人力资源管理班班长以及2013级人力资源管理班助理班主任,在校期间他获得过两个学年的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他表示很高兴能够有这么一次机会与师弟妹们进行探讨、学习。他简单地作了自我介绍后便开始从自己的学习经历以及工作经验进行分享,学习经历主要讲述了他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包括:社团活动、兼职以及社会实践等,随后他详细谈了如何制作个人简历,增强自己的竞争力;如何为面试做准备,同时强调求职安全也不容忽视。最后他讲到要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所规划,不管是长期还是短期的,做好规划就不至于那么迷茫。而他对于自己现在的工作满意度极高,虽然刚出来实习的时候也曾试过与自己专业不相关的工作,但是都能学到很多东西。所以不必太担心所学专业与工作是否对口的问题,重点是自己工作能否使自己有所收获,对自己未来发展是否有所帮助,自己本职位的发展空间是否广阔。他认为作为专科生的我们,首先要摆低自己的心态,谦虚好学,学习力是最好的竞争力,先充实自我再去选择更好的岗位,因此不提倡频繁换工作。许潮镜师兄的一番真情分享使在座学生都收获颇丰,热烈的掌声充满整个会议室。

接下来的应届毕业生分享者皆是2013级学生,作为刚外出顶岗实习几个月的她们无私地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历以及在职场中的各种经历和体验,他们一致认为一个人在职场中的经验会积累是往自己心中的理想工作跃进的重要基础。另外,他们还特别强调毕业生求职安全以及心态,针对这些问题,她们建议同学们以后在去面试时要做足准备,比如事先上网查询自己要去的公司是否具有营业执照,核实信息,再告知同学或朋友自己的去向,以保证求职过程中的人身安全。

最后张彬老师为座谈会作总结,他表示很高兴能听到毕业生如此真实感受以及颇为丰富的求职经历。同时,他也向学生们分享了一下自己的求职经历以及感受。相比我院的毕业生,他的求职经历并没那么多,但是也有很多感受,如:要勇于去尝试,大胆去投简历,对自己要有自信。他认为找工作还要有长期目标,不仅要看工作岗位发展的前景,还要看工作岗位能否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哪怕离开这个岗位,也能通过在这个岗位学习到的技能从新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此外他建议同学们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择工作岗位、地点,一线城市虽然机遇多,但是竞争力也很大,二、三线城市是值得考虑的地方。他再次强调了工作安全性的问题,特别是女同学要时刻保持清醒,慎防在各种工作应酬中的人身安全问题;不贪小便宜,防止进入传销组织。

在场的同学们听了师兄师姐们以及老师的职场分享与感受后,还根据自己情况提出了一些疑问,都得到了师兄师姐们以及老师的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笔记本上都满满地记录着各种求职建议,相信通过这次职场初体验以及感受,能促使同学们尽早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做出规划。此次座谈会在温馨和谐的氛围中划上句号。

(公共管理学院通讯社:聂燕梅/文赵丹曼/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