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概况  基层风采  思想引领  实践育人  校园文化  创新创业  学生组织  办事指南  校园网络电视台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育人>>社会实践>>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学生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3-01-13 16:14  

各二级学院(部)团委、各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鼓励大学生返回家乡参与社会实践,切身感受党的领导下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取得宏伟成就,在服务家乡、服务人民中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用实际行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贡献青春力量,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23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具体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对象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全体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23年1月——2月

四、活动原则

本次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鼓励学生根据寒假假期特点,以安全开展为前提,按照“确保安全、就近就便、个人为主、线上优先”的原则,线上线下相结合,有序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立足所在家乡驻地、街道社区、工厂学校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内容丰富、方式灵活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云实践、云调研、云支教。

五、活动主题

(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实践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为了深入学习、准确领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制作宣传海报、录制宣讲小课堂,开展相关社会调查,同时借助短视频平台或者新媒体平台,聚焦青年化阐释,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返家乡”专项社会实践

通过学生家乡为纽带,把《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作为社会实践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引导大学生通过返乡实践,开展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乡村振兴、兼职锻炼、网络“云实践”等多种形式活动。返乡后按照当地团组织和用人单位要求,及时了解岗位、认知岗位、适应岗位,加公强学习,高质量完成岗位任务,要遵纪守法、实守信、保守秘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积极主动参与具体工作,彰显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参与指引详见“创青春”公众号)

(三)“一起云支教,奋进新征程”专项活动

在全校招募300名志愿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以“一对一”的方式对接中小学生开展相关活动。线上方面,大学生志愿者与中小学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参加线上活动。线下方面,鼓励大学生志愿者“返家乡”就近就便参加实践活动,动员当地的中小学生参与。为保障活动切实落地,要求大学生与中小学生见面、通话、视频不得少于20次,交流时间总计不得少于360分钟,联系时间要求在720分钟以上。(参与指引详见“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团委”公众号)

(四)“永攀科技高峰”专题实践

鼓励学生着眼于创新与应用,开展科学普及、技术开发等结合专业特色的实践活动,进一步传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创新能力。倡导学生依托创新创业教育内容,将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挑战杯”“互联网+”大赛等科创类项目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将创新创业同专业学习、社会需求相融合。

(五)“寻访红色文化”专题实践

鼓励学生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这一重要历史节点背景下,继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团的历史,利用好身边线上线下红色文化资源和传统文化资源,通过文献查阅、资料搜集、调研走访、人物访谈、宣传报道等方式,记录党团发展历程中的红色文脉与辉煌成就,主动将红色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自觉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六、工作要求

(一)规范管理,保障安全。2023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学校原则上不统一组织,由学生自愿参加。学生应以就近、就便、安全的原则,以个人为单位参加社会实践,参加实践的同学需做好防护,自行购买保险。各学院在开展前需做好安全预案,同时做好安全工作预案和行前安全培训工作,提醒实践师生保持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习惯,须对全体学生进行深刻的安全教育活动,了解实践要求和注意事项,清楚紧急情况下的一般处理措施,确保活动安全。

(二)加强宣传,扩大效果。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团属新煤体平台和大众媒体,营造氛围、提升效果,使用公众号发布社会资源、实践活动安排和各实践活动新闻。要求各学院发动参与社会实践的同学,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将社会实践中的所见所闻、实践成果整理成报告、图片、宣传微视频、微电影、短视频、VLOG等,提高宣传效果。

(三)按照“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原则,进一步严实作风,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要力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要深入实际,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甚至观光旅游;要帮忙不添乱、增彩不增负。

(四)及时总结,突出成果,请各学院做好实践项目总结、凝练,于开学第一周内将社会实践成果资料发至邮箱gwyxtwsjb@163.com。学校将对2023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总结,优秀社会实践成果将汇编成册进行展示。

附件:xx学院2023年学生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汇总表

共青团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3年1月3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