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概况  基层风采  思想引领  实践育人  校园文化  创新创业  学生组织  办事指南  校园网络电视台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育人>>社会实践>>正文
运用专业知识 助力乡村振兴—外语外贸学院艺瑶实践队赴清远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2022-08-10 16:08  

为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8月1日至8月8日,我校外语外贸学院艺瑶实践队新一批队员接过了2020年艺瑶实践队队旗,再次出发,借助专业特长和所学知识,到清远连山永和镇永梅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艺瑶实践队由外语外贸学院旅游英语专业教师梁熳、张家珍带队,在连山开展了“红色之旅,精神洗礼”“阅中华,跃青春”“我为村民办实事”等主题系列实践活动。

“阅中华,跃青春”——传承民俗文化主题研学

永梅蒙峒古村,是连山县永梅村的一个自然村。2018年,回乡创业大学生蒙美芹在蒙峒成立了连山蒙峒古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连同同村农庄民宿主理人谭玉娇一起扛起了蒙峒古村旅游产业发展的大旗。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在工商界及各方民众的支持和帮助下,在本村村民的勤恳努力下,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蒙峒古村旧貌换新颜,成为了永梅村旅游发展特色榜样村落。随着研学之风吹遍大江南北,永梅蒙峒古村抓住机遇,发展研学旅行主题活动,并在2022年7月,成功入选广东省首批乡村研学旅行特色村名单。

艺瑶实践队员来到蒙峒,观摩了现阶段开展的研学活动情况,并借助旅游英语专业知识与技能,以研学设计与实践为抓手,以传承壮瑶民俗文化瑰宝为目标,为正在开展的“蒙峒古村萌娃研学夏令营”活动出谋划策。实践队员摇身成为研学导师,为萌娃们上了两个主题研学课程。从壮瑶建筑特色、民族图腾的认知与勾勒,到民族图腾的创新发展运用,让参与研学课程的萌娃们了解了壮瑶民族的文化瑰宝,探索了文化传承的无限可能;从中国茶的分类与功效,到茶礼茶艺,不仅让萌娃们了解到中国茶艺的身心兼修,更加认识到连山本地茶的生产特色,让萌娃们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愿意为家乡农产品代言。

2022-08-08 17:35:26.585000

图:民族文化课程作品展示

“我为村民办实事”——专业助力乡村发展

蒙峒古村的发展,离不开现代信息技术的助力。艺瑶实践队员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现代新媒体技术已然传入这个山间的小乡村。鹰嘴桃园主宋文琼有自己的抖音号,瑶胞娇民宿主理人谭玉娇有自己的视频号,蒙峒古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有自己的公众号等等。昔日与世隔绝的村民,坐上了智慧科技的快车,科技的桥梁为他们带来了山外多姿多彩的世界的同时,更带来了游客、顾客和经济利益。但是,勤劳朴实的村民们也提到,虽然用起了抖音、视频号、公众号等新媒体技术,但是对于如何高效推广,如何有策略的涨粉,如何更好地结合本地特色宣传农产品,如何剪辑更夺人眼球的短视频等,还是需要帮助。

艺瑶实践队员得知村民所需后,积极响应帮扶,手把手引导村民学习如何高效使用抖音,为村委会工作人员制作短视频剪辑教程,教授他们如何轻松打造爆款短视频的技术。为了引导当地村民从简单的卖农产品,到将农产品与壮瑶民俗结合塑造亮点,艺瑶实践队员与当地村民共同编排了一场“强国复兴有我——我们的节日·七夕”系列活动T台秀,并在清远市委统战部、工商联主办的清远市年轻一代民营经济考察组到连山县开展“万企兴万村”示范项目考察活动上进行展示,得到了政府领导、企业各界及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

/private/var/mobile/Containers/Data/Application/04611B57-D580-4222-BEF7-87EA19B374FC/tmp/insert_image_tmp_dir/2022-08-08 15:34:57.569000.png2022-08-08 15:34:57.569000

图:当地村民将活动发送至抖音平台

“红色之旅,精神洗礼”——我与村民同走红军路

鹰扬关地处连山西北角,粤湘桂三省(区)交汇处,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邓小平领导的红七军于1931年1月路过此关,并在此挖战壕、建堡垒。1999年连山县将鹰扬关打造成红色旅游景区,修复了古关城楼、城墙、战壕、堡垒、铁索桥等。该景区先后被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清远市国防教育基地、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广东省红色旅游景区,每年都有大批的游客到此见证当年红军革命足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为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的热情,追忆“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红军革命精神,并深化对民族历史文化的认知,重温革命历史,艺瑶实践队与当地村民共同开启了重走红军路的步伐,去踏寻革命记忆,接受革命精神洗礼。队员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参观了红七军纪念馆,走过红七军走过的山路,穿过战斗堡垒与战壕,听村民讲历史革命故事,在红七军战斗浮雕墙前面,队员们自发地举起右手,大声练习入党宣誓,时刻准备好听党话,跟党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寻访红色踪迹,亮出“红色”名片,是队员们对党的革命历史的再学习,是党带领下人民的重要精神财富,引导着革命精神的代代传承。通过我与村民同走红军路,实践队员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仰,深刻了解红军革命精神,牢记新时代新青年使命。

除了主题活动外,艺瑶实践队还走访永梅村党支部书记蒙财宇、退役老民兵营长蒙聪维和现役民兵营长蒙财坚,调研了连山永梅村旅游资源现状,为当地拍摄制作双语旅游宣传片;利用问卷调研乡村振兴人才资源现状,了解返乡就业创业人员的情况,了解当地旅游公司用人情况,积极探讨校企合作模式,从研学课程包的开发,到研学导师的输入,到当地研学导师的培养,为当地旅游产业发展提供帮助。

2022-08-08 16:01:35.024000

图:与老民兵营长合照

艺瑶实践队队员们在参与乡村公益服务与实践的过程中培养了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精神,提高了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崇高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实践队员还将继续用专业知识指导实践,继续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艺瑶实践队:文图)


关闭窗口